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太阳能半导体照明驱动技术研究(1)

太阳能半导体照明驱动技术研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1/4 9:45:31   

引言
  发光二极管(LED)是一种能够将电能转化为可见光的半导体发光器件,具有节能、环保、长寿命、免维护等优点,近十年来在电子仪器仪表、汽车、交通信号指示、电子显示屏、城市景观照明等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由于LED是使用直流电流,且工作电压较低,当利用常规供电系统(交流电,220V,380V等)作为LED的电源时,必须先将电源转换成低压、直流电才能使用,这不仅增加了照明系统成本,同时又降低了能源的利用率。太阳能半导体照明是利用太阳能电池提供电源和LED作为光源的组合,太阳能电池是直接将光能转化为直流电能的,且太阳能电池组件可以通过串、并联的方式任意组合,得到实际需要的电压。这些特点恰恰是与LED匹配而传统供电系统所无法比拟的。如果将太阳能电池与LED结合,将无须任何的逆变装置进行交、直流转换,因此太阳能半导体照明系统将获得很高的能源利用率、安全性和可靠性。现在常见的太阳能照明半导体系统有太阳能草坪灯、太阳能信号灯和太阳能半导体路灯等,以及太阳能室内半导体照明系统。
  
  
  
  图1  太阳能半导体照明系统结构图
  
  1、太阳能半导体照明系统工作模式
  
  太阳能半导体照明系统如图1所示,由太阳能电池组件,控制器,蓄电池,LED光源四部分组成。太阳能半导体照明系统的工作原理,是白天通过太阳能电池给蓄电池充电,供晚上或白天室内LED光源负载使用。
  
  2、LED照明工作特性
  
  随着半导体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白光LED的开发成功,使得LED在照明领域中的应用成为可能,被认为是新一代主流照明光源。白光LED通常是在发射蓝光的InGaN基材上涂荧光材料,荧光材料在受到蓝光激励时会发出黄光,蓝光和黄光的混合物形成白光。目前调节LED亮度的方式有两种:(1)调节工作电流方式,除了红光LED随着电流的升高亮度会饱和外,一般其他LED的亮度都会随着其工作电流的增大而增大,因此可以通过调节LED的工作电流的方法在较大范围内控制LED的亮度;(2)脉宽调制(PWM)方式。LED的响应时间一般只有几纳秒至几十纳秒,适合于频繁开关以及高频运作的场合,因此可以方便地通过周期性的改变脉冲宽度,亦即控制占空比的方式来实现对LED亮度的调节,例如要将亮度减半,只需在50%的占空周期内提供电流就可以实现了。我们选择200~300Hz的开关频率来进行PWM亮度调节,这是因为人眼无法分辨超过40Hz的频率的变化,而太高的频率又会引起白光颜色发生移位和亮度调节非线性,从图2可以看出LED发出的白光是由蓝光和黄光混合而成,其色彩通常是由色彩坐标来进行定义,当LED的开关频率较高时(例如几十kHz),在用来切换LED开关的短暂时间间隔内色彩坐标会发生变化,这样将引起白光颜色发生移位。
  
  
  图2  白光LED的相对波长对应的光强分布(实线)
  以及人眼的相对光敏感性(虚线)曲线图
  
  比较以上两种亮度调节方式,使用第二种方式更合适于半导体照明,原因是:1)在某个特定的正向电流下LED能显示出最纯的白光,随着工作电流偏离这个值,白光LED发出的光可能偏蓝或偏紫,因此通过改变LED工作电流的方式调节会使光的颜色发生偏移,而使用PWM控制方式则不会有这样的问题。2)现在通常使用的大功率白光LED都是工作在大电流下,因此其在工作时会产生大量的热量。随着工作温度的升高,LED器件的性能会降低,因此散热对LED器件工作性能影响很大,在使用PWM控制方式时其脉冲平均电流和直流电流大小相等的情况时,LED器件会有更低的温度,所以有更高的发光亮度。3)PWM方式使用控制电路实现起来也比较容易。
  
  3、太阳能半导体照明驱动方式
  
  
  
  图3  LED工作驱动方式
  
  LED工作驱动方式主要有电阻限流和恒流源工作两种方式(如图3)。
  
  

来源:照明工程学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