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太阳能半导体照明驱动技术研究(2)

太阳能半导体照明驱动技术研究(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1/4 9:45:31   


  (1)电阻限流驱动方式,如图3a所示,在蓄电池和LED通过串接一个电阻限流,这种方式是通常的LED驱动方式,广泛应用LED指示电路。(2)恒流源驱动方式,如图3b所示,是由DC2DC电路组成的恒流源驱动方式,通过对电流检测电阻Rs的两端电压进行检测,若检测到的电压偏离控制IC设定的参考电压,控制IC输出PWM控制信号的脉宽也将发生改变,控制开关管的开关占空比也就发生变化,而使检测电Rs上的电压保持在设定参考电压上。此时通过白光LED的电流是由参考电压值和电流感测电阻值来决定,可以通过对检测电阻Rs的改变来调整LED电流。
     
  图4  1W大功率LED正向导通电流-电压曲线
  
  
  图5  铅酸蓄电池的充放电曲线
  
  比较两种驱动方式的优缺点,第二种方式更适合于太阳能半导体照明。电阻限流驱动方式虽然电路结构简单、可靠,然而使用在太阳能半导体照明中有它的明显不足。从图4,我们实测的美国Lumileds公司的Luxeon(1W)大功率LED正向导通电流-电压曲线,可以看出,当外加电压大于阀值电压218V后,发光二极管导通,工作电流随电压提高变化很快,同时LED的亮度随着通过LED的电流近似线性提高。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最常用的是铅酸蓄电池,如图5铅酸蓄电池充放电曲线所示,蓄电池充放电电压变化幅度很大。12V铅酸蓄电池接近满充时充电电压可以达到1415v,而在放电时,当放到充电状态(SOC)的80%时,放电电压接近1115V。若采用第一种方式,由于蓄电池充放电电压的变化会使LED灯具的亮度也发生很大的波动,而在使用第二种驱动方式时,能够使LED在PWM调制的恒流源下工作。对比两种驱动方式,由于太阳能半导体照明中一般使用大的工作电流驱动大功率LED,如果采用电阻限流方式的话,在电阻上消耗的能量也是非常大的,相对来说第二种方式将具有更高的工作效率。
  
  4、太阳能半导体路灯控制器设计
  
  图6  一种新型太阳能半导体路灯控制器电路原理图
  
  根据太阳能半导体照明的特点,设计了一种新型的太阳能半导体路灯控制器。控制器能够实现对蓄电池充放电管理,防过充、放过放,其由微处理器电路、DC-DC升压电路、实时时钟电路、充放电保护电路、路灯开关电路等五部分组成。微处理器芯片采用的是PHILIPS的P87LPC768,它有4路10位脉宽调制器(PWM)通道和4路8位APD转换器通道,能够很好的实现我们设计的功能。微处理器通过其输入P输出P0、P1IPO口实现与其他各功能电路的连接,其APD输入口实现对蓄电池、太阳能电池板电压的采样测量,实现蓄电池的过充、过放保护,以及路灯光控开关;实时时钟电路通过串行总线SCL、SDA与微处理器的P1口连接实现读写功能;充电开关电路由一根控制线与微处理器的PWM端口相连接,当蓄电池电压达到设定值时,能够输出20kHZ的PWM脉冲调制信号,实现PWM控制脉冲充电,能够极大地提高了系统充电效率。放电开关电路也由一根控制线与微处理器P1口相连,由软件模拟波形输出控制信号,控制开关动作,它能够实现LED光源的亮度和功耗调节,例如:控制器能够控制,在天黑时到晚上12点,为建立了图6所示结构的太阳能半导体照明系统,并进行了实验测试。系统组成包括40Wp太阳电池组件,12V/40AH免维护铅酸蓄电池,一串8个1W大功率LED灯负载和我们设计的太阳能路灯控制器。该系统已经正常运行近三个月,一直都能够保证正常的开、关灯;在蓄电池的各种充电状态(SOC)下测试LED负载的工作电流都能保证恒定;对蓄电池的过充、过放电保护功能也能完好的实施,测试结果充分证实该型控制器的可靠性。
  
  5、总结
  
  本文对太阳能半导体照明驱动技术进行了研究,并且结合太阳能光伏系统应用特点和大功率照明LED的驱动特性,研制了一种新型的太阳能路灯控制器,不但能够实现对光伏系统中的蓄电池防过充、过放保护,而且还实现对LED灯具的亮度可控调节,实验和运行的结果表明,该型太阳能半导体路全功率输出,到12点以后为半功率输出,调整此时输出的波形占空比全功率输出的一半,适当降低LED光源的亮度,这样可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减小系统配置和降低系统成本。
  
  灯控制器具有稳定性和可靠性好的优点,并且能在免维护状态下长期运行,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Mach R M, Mueller G O. White light emitting diodesfor illumination [J ].SPIE,2000, 3938:30~41.
      [2]  庞蕴凡.视觉与照明[M].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1993,3.
      [3]  Gerhard Scharf.Driving InGaN2Based LED in ParallelCircuits,OSRAM Opto Semiconductors ,November2001.
      [4]  Dave Kim.Tiny regulators drive white backlights. http://www.linear.com/pc/download.
      [5]  Standard and White LED Basics and Operation.http://www.maxim2ic.com/appnotes.cfm/appnote-number/3070.
      [6]  金尚忠,张在宣等.白光LED 灯温度特性的研究[J ]发光学报,2002,23 (4):399~402.
      [7]  周杭慈. PHILIPS 51LPS 系列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设计[M].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1,5.  

来源:照明工程学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