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秦山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及堆内构件(1)

秦山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及堆内构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9/9 15:56:31   

 关键词:  核电站 容器 秦山

  一、作用及设计考虑
  
  压力容器及其顶盖整体有三个基本作用:
  
  1.作为包容反应堆堆芯的容器,起着固定和支撑堆内构件的作用,保证燃料组件按一定的间距在堆芯内的支撑与定位。
  
  2.作为反应堆冷却剂系统的一部分,起着承受一回路冷却剂与外部压差的压力边界的作用。
  
  3.考虑到中子的外逸,起到对人员的生物防护的作用。
  
  反应堆压力容器按照提供包容反应堆堆芯、上部堆内构件及下部堆内构件所要求的容积设计,考虑到核电厂的寿期为40年,以及运行时冷却剂的循环流动,水对设备的腐蚀,设备的耐蚀性能与金属的老化,要选用具有高机械强度和在强中子辐照下不易脆化的材料。
  
  二、设备描述
  
  反应堆压力容器是一个圆柱型容器,它的底部是焊接的半球形底封头,上部为一个可拆的、用法兰连接和装密封环的半球形上封头,容器有两个进口接管和两个出口接管分别与反应堆各个冷却剂环路的冷段和热段连接。这些接管位于恰好低于反应堆压力容器法兰但高于堆芯顶部的一个水平面上。另外,还有两个中压安注的入口接管。
  
  冷却剂通过进口接管进入压力容器,并且向下流过堆芯吊篮和容器壁之间的环形空间,在底部转向,朝上流过堆芯到出口接管。
  
  反应堆压力容器法兰和上封头用两道金属密封环密封,密封泄露借助内环与外环之间的一根引漏接管检测。
  
  压力容器包容堆芯、控制棒组件与堆芯及冷却剂循环通道直接相关的所有部件。
  
  堆芯内产生的热功率传给反应堆冷却剂并传送到反应堆压力容器外部。
  
  1.压力容器
  
  压力容器筒体段由几部分构成:一个锻造法兰,在它上部开有56个螺栓孔用来安装压紧螺栓;一个带有六个冷却剂进、出口管嘴的锻造环状缎;另外两个锻造环状段;一个半球形下封头,封头底部开有作为堆内测量通道的42个孔。
  
  压力容器顶盖段,由带螺孔的锻造法兰和球形拱顶组成。顶盖上有一个排气管,它的作用是在冷却剂系统充水时排出压力容器顶部的空气;在球形拱顶上有38个孔,以供控制棒组件和仪表导向管通过。
  
  压力容器筒体段重266吨,顶盖段重57吨。图3是压力容器的构成图,图4是压力容器断面图。
  
  压力容器筒体段与压力容器顶盖间放有两个O型密封环,由56个螺栓来固定,保证密封。压力容器本体的材料是低合金碳钢,为了防止腐蚀,压力容器与反应堆冷却剂水接触的内表面有厚度为6mm厚的奥氏体不锈钢覆盖。为了使压力容器满足其机械特性,制造时必须进行多次热处理。
  
  压力容器接合面外侧有个法兰,当更换燃料时,它能使一个环形板就位,起到对堆坑的密封作用,防止反应堆水池充水时堆坑进水。压力容器内侧下部焊有导向凸缘,使下部堆内构件对中定位。压力容器筒体法兰的水平位置有一个凸台,以悬挂下部堆内构件。
  
  
  
  
  图1-5堆内下部构件

来源:互联网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