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秦山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及堆内构件(2)

秦山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及堆内构件(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9/9 15:56:31   

 关键词:  核电站 容器 秦山


  
  2.下部堆内构件
  
  下部堆内构件可分为六部分(图1-5)
  
  (1)堆芯吊蓝和堆芯支撑板
  
  堆芯吊蓝是一个金属圆筒,高8.17m,通过上部的凸肩悬挂在压力容器内的凸肩上(在接合面的位置)。它有两条冷却剂出水管接头。
  
  堆芯支撑板被焊接在堆芯吊蓝的下部,堆芯的重量由几根支撑柱传递到支撑板上。这块约380mm厚的支撑板开有许多孔,供堆内测量仪表的导向管和水通过。
  
  在堆芯吊蓝的下部,四个径向导向装置与压力容器上的导向装置相对应,它们允许在轴向和径向产生不均匀膨胀。
  
  (2)堆芯下栅格板
  
  燃料组件直接装在堆芯下栅格板上。为了固定燃料组件的位置,下栅格板有对中定位销插入燃料组件的脚板(每个组件有两个定位销)。下栅格板上相对于每个燃料组件钻冷却剂通道孔。
  
  置于下栅格板上的燃料组件的重量通过支撑柱传递给堆芯支撑板,堆芯吊蓝通过压力容器的凸肩传递给压力容器。
  
  (3)堆芯围板
  
  这是一组垂直平板,包着堆芯外廓,它的作用是减少冷却剂的旁流量。这些围板跟固定在堆芯吊蓝上的辐板(水平板)连接在一起。
  
  (4)热屏
  
  它在压力容器和堆芯吊蓝之间,防止堆芯对压力容器直接辐射。
  
  在一些电厂的反应堆中,热屏是一个约68mm厚的圆筒,这个金属圆筒牢牢地固定堆芯吊蓝的上部。在现代压水反应堆中,热屏仅是由在中子密度最高区的四个扇形区所组成,每个扇形区由两块加工成带斜角的板组成,留有空隙,可以在纵向自由伸展,两块板均被固定在吊蓝筒体上。秦山二期的热屏数为4个(即4个扇形区),热屏厚度为70mm。
  
  (5)二次支撑组件
  
  二次支撑组件由二次支撑板和悬挂在堆芯支撑板下面的支柱组成。最底部的板紧贴于压力容器下部封头。整个组件的作用是:一旦在堆芯吊蓝破裂时,能够限制堆芯移位,使控制棒能够插入。
  
  在每年进行的换料期间,下部堆内构件仍留在原位。
  
  3.堆芯
  
  堆芯由121个燃料组件组成。每个组件内含有呈17×17方形排列的264根燃料棒,它们由堆芯下栅格板和堆芯上栅格板定位,另有24个可放置控制棒、可燃毒物棒或中子源的导向管和1个仪表导向管。每根燃料棒由烧结的二氧化铀(UO2)芯块装在锆(Zr-4)合金包壳内组成(图1-7)。121个燃料组件按铀(U-235)的富集度的不同,分为三个区域,其富集度由里向外增加,最高富集度的组件装在堆芯外围,较低富集度的两种组件按照不完全棋盘格式排列在堆芯内区,以展平堆芯的径向中子通量分布。
  
  堆芯反应性由以下几种方法进行控制:
  
  1)溶解在一回路水中的中子吸收剂(硼酸);
  
  2)控制棒束
  
  控制棒共有33束,其中,有8束是停堆棒束,反应堆正常运行时提到堆顶,停堆时才从堆顶掉落加大停堆裕度。其它25束是调节棒束,分为A、B、C、D四组,其中D组为主调节棒组,用于调节反应堆功率;每一个控制棒束由24根控制棒组成。控制棒的材料为Ag-In-Cd合金。
  
  3)燃毒物棒束
  
  这些棒束的外形与控制棒的外形相似,采用硅硼酸盐玻璃为吸收体,内外包壳为304不绣钢,秦山二期在第一循环时堆芯装入704根可燃毒物棒,用于补偿部分剩余反应性;在第一循环末期时取出。(可燃毒物棒只用于第一循环)。
  
  此外,有四个棒束组件中含有中子源,其中两个,每个包含一个初级中子源(Cf-252锎源)及一个次级中子源(Sb-Be锑-铍源)。另两个,每个包含4个次级中子源。
  
  两个包含初级中子源的棒束在第一次换料时取出,同时以阻力塞组件代替。没有控制棒束的组件中,控制棒导向管用阻力塞组件塞住。
  
  
  
  
  图1-6堆芯横向截面图
  
  共分为三区组件数第一次装载的富集度
  
  第一区411.9%
  
  第二区402.6%
  
  第三区403.1%
  
  换料时装入新燃料组件的富集度:3.25%
  
  

来源:互联网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