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中小企业如何实施ERP(1)

中小企业如何实施ERP(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滕佳东   2004/4/5 0:00:00   

  中小企业如何实施ERP

  2002-11-19

  ERP作为一个热门话题,忽冷忽热好几年。尽管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思想,ERP已经获得了广泛地认同,但是在实践中,ERP(企业资源重组)似乎还只是外资企业、大型或特大型国有企业的特权,而且,有关国内大企业在实施ERP项目上的失败案例还常常见诸报端,甚至有人认为中国80% 的ERP案例都没有获得成功,致使那些准备计划实施ERP的后来者,尤其是中小企业犹豫彷徨,另一方面,由于实施ERP需要巨大的资金成本、人力投入和管理改造,这也使不少中小企业望而却步。为什么ERP在中国会遭遇“滑铁泸”?难道是ERP不适合中国国情吗?

  面对着全国范围的企业信息化浪潮和国家大力推进的传统产业信息化改造工程,数以千万计的中小企业究竟应该如何跨出这艰难的一步。

  一、正确认识ERP思想与产品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没有管理层次繁多、决策慢的“大企业病”,可以保持特有的敏捷状态,但是,中小企业营销渠道少、市场信息慢,生产和管理缺少规范等却是市场竞争的致命弱点。通过企业信息化,以及灵活的机制、贴近市场的产品技术研发,中小企业就可以用较低的成本享用技术创新、现代信息服务和现代物流服务,信息技术的运用和企业信息化将使中小企业第一次有机会与大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开始竞争。因此,中小企业实施信息化改造是企业走向开放市场、赢得竞争的一条捷径。

  ERP,企业资源重组,它的根本目的是最有效地配置企业资源,使企业的效益最佳化,这与企业的经营目标是不谋而合的,应该说实施ERP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都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因为随着市场化、全球化、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全面推进,企业要最大限度地、有效地利用各种企业的内部和外部资源,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而ERP的管理思想正是中国企业所需要的有力武器。但是,通常人们都把ERP这个管理思想直接理解成了ERP软件产品,这是不正确的,因为ERP软件产品是基于ERP管理思想的一种程序实现的方法,而管理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和综合效益。如果软件的实施不能达到这一目标,那么,对于实施企业的个体来说就是失败的。

  二、前车之覆,后车之鉴

  ERP实施的失败有各种原因,其中,企业管理运营与ERP软件系统之间的互不适应是主要因素。企业管理的改造必须从企业的现状出发,先进的管理思想和原理,在不同的企业中的表现形式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因此,ERP的软件必须能够满足不同企业在不同时期的不同需求,而这一点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更为重要,因为中小企业的个性化、多变的特征相比大企业来说更为明显。

  目前市场上流行的企业管理软件大多数都是通用产品,针对某个行业的某种类型企业设计的,尤其是众多国际ERP企业的产品更是采用“四海皆准”的通用系统,在针对中国本地企业的一些特殊管理和运营需求时,只能提供有限的参数设置和修改来进行适应实施,通常都需要企业“削足适履”。而且,一旦企业根据市场变化要进行业务调整,系统的修改又需要依赖原来的软件公司,企业又要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来源:中国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