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ERP 的管理思想和本质(1)

ERP 的管理思想和本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吴 迪    张 伟   2004/4/5 0:00:00   

 关键词:  ERP 管理 BS

  一、ERP的真正价值是管理思想

  ERP的核心管理思想就是实现对整个供应链的有效管理,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1.体现对整个供应链资源进行管理的思想.在知识经济时代仅靠自己企业的资源不可能有效地参与市场竞争,还必须把经营过程中的有关各方如供应商、制造工厂、分销网络、客户等纳入一个紧密的供应链中,才能有效地安排企业的产、供、销活动,满足企业利用全社会一切市场资源快速高效地进行生产经营的需求,以期进一步提高效率和在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换句话说,现代企业竞争不是单一企业与单一企业间的竞争,而是一个企业供应链与另一个企业供应链之间的竞争。ERP系统实现了对整个企业供应链的管理,适应了企业在知识经济时代市场竞争的需要。

  2.体现精益生产、同步工程和敏捷制造的思想 ERP系统支持对混合型生产方式的管理,其管理思想表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是“精益生产”的思想,它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提出的一种企业经营战略体系,即企业按大批量生产方式组织生产时,把客户、销售代理商、供应商、协作单位纳入生产体系,企业同其销售代理、客户和供应商的关系,已不再简单地是业务往来关系,而是利益共享的合作伙伴关系,这种合作伙伴关系组成了一个企业的供应链,这即是精益生产的核心思想。其二是“敏捷制造”的思想。当市场发生变化,企业遇有特定的市场和产品需求时,企业的基本合作伙伴不一定能满足新产品开发生产的要求,这时,企业会组织一个由特定的供应商和销售渠道组成的短期或一次性供应链,形成“虚拟工厂”把供应和协作单位看成是企业的一个组成部分,运用“同步工程”组织生产,用最短的时间将新产品打入市场,时刻保持产品的高质量、多样化和灵活性,这即是“敏捷制造”的核心思想。

  3.体现事先计划与事中控制的思想.ERP系统中的计划体系主要包括 主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能力计划、采购计划、销售执行计划、利润计划、财务预算和人力资源计划等,而且这些计划功能与价值控制功能已完全集成到整个供应链系统中。ERP必然要结合全面质量管理(TQM)以保证质量和客户满意度,结合准时制生产以消除一切无效劳动与浪费、降低库存和缩短交货期,它还要结合约束理论来定义供需链上的瓶颈环节、消除制约因(续致信网上一页内容)素来扩大企业供需链的有效产出。

  二、ERP建设的核心是思想认识

  应用ERP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企业信息化建设,更不是一个计算机硬件、软件和互联网系统的建设,而是企业管理思想再造。然而,就是这个根本性的问题时至今仍未被多数企业所充分认识,并贯穿于ERP应用全过程。很多企业未能充分认识ERP项目是一个企业管理系统工程,而仅仅视其为企业信息化建设工程。以致实际应用中既没有立足于企业管理创新,也没有把应用ERP与深化改革、管理创新、应用其他现代企业管理思想和方法紧密结合起来,相辅相成,互为作用。

  ERP是一种源于美国的现代企业管理思想和方法,在国内外应用中也取得了明显的绩效。但它毕竟不是惟一的现代企业管理思想和方法。然而人们在应用中却对它寄予很高的希望,甚至有些企业以为它无所不能,忽视了它自身的作用和特点及其适用条件和适用范围。任何企业投资实施ERP项目应该根据自己的战略意图,使ERP项目能够充分符合企业的战略取向,而不是在未来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枷锁。

来源:中国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