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如何提高电气工程预算准确度(1)

浅谈如何提高电气工程预算准确度(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梁东英   2013/8/5 11:10:57   

施工图预算是设计阶段控制工程造价的重要环节,是控制施工图设计不突破设计概算的重要措施,是编制和调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依据,因此要注重如何提高编制预算的准确性。

电气工程是由变配电、动力配线、电气照明、电视、电话、网络和火灾报警等部分组成。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建筑物的高度和智能化管理水平愈来愈高,电气投资占工程项目总投资的比例也越来越高。例如,高档宾馆的电气投资已经占到总投资的25%左右,所以电气投资直接影响工程项目的总造价。由此可见,电气工程预算编制的质量高低,对工程造价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根据电气工程自身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提高电气设备安装工程预算的准确性,是施工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加强企业管理工作不可或缺的要求,也是建设单位控制工程投资必须考虑的问题。下面按照编制电气工程预算的几个步骤,结合08清单计价规范中的相关规定,说明预算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问题。

一、正确识读电气工程施工图,是准确确定电气工程预算的基础

电气工程施工图主要由设计说明、设备和材料汇总表、图例、平面图、系统图和标准图中的大样图等几部分组成。电气识图过程中一般遵循下列顺序:设计说明→系统图→平面图。

电气施工图相对于其他专业图纸而言,图纸内容表达不仅简洁,而且表现形式很抽象。对于初学者来说,第一认识似乎是电气图纸较其他专业图纸简单,实际则恰恰相反,特别是电气照明平面图,只是简单标明平面内的电气线路走向,对于垂直部分的线路则需要借助预算人员的空间想象能力和对土建施工技术和工艺的认知能力,经过简单计算才能得出,因此计算难度也更大,对于造价人员提出的相应要更高。

二、熟悉电气专业标准设计和施工规范、计算规则,准确计算工程量

电气安装工程工程量的计算是一项繁琐的工作,但是工程量是预算最基础的数据,计算结果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最终工程造价的准确性,所以预算人员应对工程量计算环节给予充分重视。实际工作中影响工程量的准确性主要有以下因素:首先是预算人员专业水平不够,对工程量的计算规则和电气安装工程预算定额的构成内容不熟悉,特别是对电气施工技术和工艺不甚了解,计算的工程量往往会出现多算、漏算等情况。其次是由于前期工程设计深度不够,后期工程设计变更发生的概率增大,如果预算人员没有及时与施工技术人员进行沟通,没有能够获取工程设计变更的信息,这些都会导致工程量计算不准确。鉴于以上原因,在实际的预算管理工作中应强调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来提高工程量计算的准确度。

第一、掌握08清单和传统预算定额关于工程量计算规则的本质区别。例如,利用传统预算定额计价时,线缆工程量是在净量的基础上考虑适当的预留量,损耗量只计取主材,而清单计价规范要求,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中的工程量只是指实体的净尺寸,实际预留量和损耗量全部在计价时考虑。所以根据08清单计价规范和定额计价的工程量计算规则的不同,在预算管理工作中要求重点区分清楚下列三个量:图纸中实际测量出的工程量;各部位的预留长度;缆线敷设施工损耗量。明确各种量的使用范围,以及它们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做到准确选择。

第二、注意电气工程图纸上没有明确反映的工程量。电气专业图纸往往表现较简单,预算编制要特别注意计算工程量时,图纸中没有直接反映的工程量部分不要遗漏。例如电气工程的电气系统和电气设备调试、接地测试、电缆头、终端头、接线箱、接线盒等工作内容在图纸上没有直接标明,因此在电气工程造价中,不少预算人员容易忽略该部分。但是电气调试部分对于整个系统最终能否有效投入使用具有重要的影响,特别在工业建筑中电气调试部分所占费用往往比较高。解决这一典型问题,首先要求电气工程预算人员一定要建立系统调试的概念,掌握相关定额说明和解释对于电气系统调试的划分范围,按照图纸和相应施工规范要求和实际施工记录,准确计取相关调试费用;其次善于利用图纸的材料表、设计说明;最后要求预算人员具备一定的电气专业的基础技术知识,最大限度地提高预算的准确性。转贴于 中国论第三、强调与施工技术人员及时进行信息的沟通与交流。工程实施过程中,设计变更基本上是不可避免的,因此,预算人员应及时掌握工程设计变更的具体情况,使预算能够真实反映工程实际内容,力求提高工程造价的真实度。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