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DCS系统在垃圾焚烧发电中的应用(2)

DCS系统在垃圾焚烧发电中的应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0/29 15:01:49   

 关键词:  垃圾发电 DCS

当系统内任一组件发生故障时,均不应影响整个系统的工作。在控制方面,DCS系统应完成模拟量控制系统MCS(modulation control System)、顺序控制系统SCS(sequence control system)、电气控制系统(electrical control system)、数据采集系统DAS(data acquisition system)和锅炉炉膛安全监控系统FSSS(furnaces safety supeoisory system)功能,以满足机组各种运行工况的要求,确保机组安全、可靠、高效运行;在应用方面,DCS系统应易于组态、使用、修改和扩展,具有开放性,易于与其他系统通信;在具体对象设计方面,DCS系统应按垃圾电厂的生产过程,分级分层设计,以便在DCS局部故障或设备故障时,可自动或操作员手动选择较低一级的控制方式,而不致丧失对整个过程的控制。

四、系统实施介绍

全厂设有一个总控制室,采用炉、机、电集中控制方式对以下内容进行监控: 3x500 t/d的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炉(额定产汽量75t/h )、装机容量为2xC15MW的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及其辅助系统等。

4.1上位机配置

10台操作员站进行生产现场的实时监视和管理,其中包括1台值长站,另设2台工程师站进行组态调试等,并兼做趋势报警服务器。

下位机配置:

14套I/O控制站完成现场信号采集、工程单位元变换、控制和联锁控制算法、控制输出以及通过系统网络将数据和诊断结果传送到上位机。具体分散处理单元 (DPU)的配置如下:3台锅炉,共6对(按每台锅炉2对配置,其中燃烧系统1对,汽水1对); 2台汽机,共4对(按每台汽机2对配置,其中主蒸汽系统、再热蒸汽系统、回热抽汽系统1对,油系统和真空系统l对);公用系统部分,2对(减温减压、除氧给水各配置l对) ; 远程循环水1对;远程综合水1对。

配电柜配置:

系统共配置了3套配电柜,即锅炉间1套、汽机间1套、仪表电源柜1套。

DCS的电源分配柜和仪表电源分配柜均能接收由电厂需求方提供的两路交流220V(1±10%)和(50±l)Hz的单相电源。这两路电源中的一路来自不停电电源UPS,另一路来自厂用电源。仪表电源分配柜内应配有两路电源自动切换装置。

在各个机柜和站内配置相应的冗余电源切换装置和回路保护装置,并用这两路电源在机柜内馈电。

在每个机柜内配置2套德国魏德米勒冗余直流电源,且2套冗余直流电源具有足够的容量和适当的电压。每个直流电源都具有在单独运行时负荷率不超过50%的容量。

任意一路电源故障都应报警,两路冗余的电源应通过二极管切换回路藕合,即在一路电源故障时自动切换到另一路,以保证任何一路电源的故障均不会导致系统的任一部分失电。

每个I/O机柜配备2套德国魏德米勒冗余直流电源,其中24V系统电源采用1+1冗余配置方案,SV系统电源采用2+1冗余配置方案

软件版本系统采用的软件版本为:win2000,SUPMAxsoo。

在一个大的系统中,服务器可以采用分布处理方式,以减轻单机的负荷。上面的这些任务可以完全由单机承担,也可以分配给2台或更多的计算机,如图2 所示。在这种方式下,服务器的任务被分配到4台计算机,大大减轻了单机的负荷,优化了系统性能。

4.2网络设计方式

SUPMAX800系统网络取名为SUPMAXSOONET网络,是全冗余的100 Mbit/s高速以太网络,由完全独立的2条网络(A、B网)组成。SUPMAxsooNET网络是SUPMAX800系统的主干网,连接了所有的工作站和DPU。SUPMAX800NET符合国际标准IEEE 802.3,自适应速率为10 Mhit·s-1/100 Mbit·s-1,采用星形拓扑连接方式,并采用有源HUB或SWITCH作为中继器。SUPMAX800NET采用上海自动化仪表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基于IP的SMCP通信协议,取消了实时服务器结构;并采用完全对等的方式(即点对点技术),减少了系统因服务器崩溃造成整个网络瘫痪的风险。网络拓扑结构如图3所示。

来源:电子工程世界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