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冲击性负荷线路纵差保护TA二次断线分析(2)

冲击性负荷线路纵差保护TA二次断线分析(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兆云,刘宏君   2011/3/22 13:22:09   

1.2 TA断线检测

启动元件可以有效预防TA二次断线瞬间的差动保护误动,但是在TA二次回路断线期间,如果再次发生区外故障或者扰动,此时未断线侧差动保护的总启动元件将动作,如果断线相电流大于差动门槛,将引起差动保护的误动。因而在TA二次断线期间应该有辅助判据能够检测出TA二次回路断线,并根据判据的结果以及装置自身控制字决定是闭锁还是开放保护,或者提高差动动作门槛值;同时在防止差动保护误动的同时,给出适当的告警信号,提醒运行人员对TA进行检修。常用TA二次回路断线检测方法包括:

1)长期存在差流检测。TA二次断线后,由于未断线侧启动元件未动作,差动保护不会动作;此时断线相的差流等于负荷电流,如果该差流长时间大于一定的门槛且差动保护不动作,可认为发生TA二次断线。

2)相电流变化量检测。TA二次断线时,某侧相电流的变化量大于一定门槛或者相电流消失且存在较大差流但差动保护未动作,也可认为电流发生突变的相的TA二次断线。根据这些方法检测出TA二次断线,且2种方法在国内厂家的装置中都有所应用。如果判据结果表明发生TA二次断线之后,此时首先需要给出告警信号,提示运行人员进行检修,消除隐患;同时适当的抬高差动保护的动作门槛,甚至闭锁差动保护。

2 冲击性负荷TA断线分析

1节中防止TA二次断线引起差动保护误动的措施的2个基本条件是:

1)TA二次断线的检测需要一段时间,该时间一般不少于4 s。在TA二次断线到装置检测出TA二次断线之间的这段时间,线路不能发生扰动;一旦在TA断线之后发生扰动,差动保护两侧均启动将引起误动,同时也不会给出TA二次回路断线的告警信息。

2)TA二次断线之前必须有一定的负荷电流,差动保护才能够检测出TA断线。如果TA二次断线之前无负荷电流,那么断线之后线路既不存在差流,也不存在断线相的电流突变量,因而无法按照现有的判据进行TA二次断线的检测。对于为冲击性负荷供电的线路来说,这2个基本条件都无法得到保证。TA二次断线之后,如果此时用电设备未工作,线路基本无电流,此时无法检测出差流以及电流突变,因而上述TA二次断线检测判据失效;如果TA二次断线已经发生,此时用电设备突然工作(列车行驶过该区段、开始轧钢等),此时线路两侧的三相电流都要发生变化,断线侧尽管断线相电流未突变,但未断线相电流将发生变化,从而电流启动元件或者零序启动元件动作,依靠启动元件来实现防止TA二次断线引起差动保护误动的方案也不可行。

来源:电网与清洁能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