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新能源与电力市场浅析(1)

新能源与电力市场浅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14 11:48:26   

 关键词:  新能源 电力市场

  摘要

  目前有多种电价系统,但是从充分利用新能源的角度考虑,分时电价显示出比阶梯电价更多的优越性。当智能电网实现时,电价系统还可以从分时电价发展成为实时电价。本文阐述了分时电价在新能源应用方面的优越性。同时对实施分时电价后,新时代的电力市场的前景做了介绍。

  一、前言

  随着全世界的能源紧缺,也伴随着低碳、环保与节能意识的提高,人类探索的目光自然地寻求新的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

  新能源是在新技术的基础上系统地开发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等能源我们的祖先早已经开始利用,但是新的能源利用方式,特别是转化成电能这样的二次能源后利用能源的方式是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的。因此我们这里所说的新能源,除了要求是可再生能源外,也要求在新技术基础上的系统开发。

  支撑现代文明的二次能源是电力。可是人类直到今天并未开发出实用的大规模直接存储电能的经济有效的方式,因此不得不借助其他间接的储能方式。尽管人类作了这些努力,要求电力系统的发电与用电在时间上的同步和平衡的问题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换句话说就是发电量要跟据用电负荷的改变而改变,因此电力系统不能在理想的状态下保持平稳的发电。另外除了人类可控的发电方式外,许多可再生能源的不稳定性,时间和季节性的变化,对电力系统的运行方式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如何在电力系统中使用这些可再生能源,人们趋向于技术上的解决方式。但是考虑到电能具有的商品性,从商品的角度以及建立和市场经济规则相适应的电力市场的角度,政府的电价政策,电能买卖方式的多元化,都可以有效地解决许多技术上不易解决的问题。

  二、电力系统中使用新能源的瓶颈

  电力系统中使用的新能源有很多,但是广泛使用的主要是风能和太阳能。由于风能和太阳能在发电过程中的无污染性,以及良好的环境适应性,得到了人们更多的关注。但是风能和太阳能的时间性波动,季节性的变化,却是使电力系统感到困惑的难题。电力系统的发电和用电的同步性和电能不易经济地大量存储的特性,给予了电力系统为系统自身的稳定,不得不以其他常规发电方式的电厂作为风能和太阳能的旋转备用,这又降低了这些电厂的运行经济性。因此如何破解这个矛盾,自然就成了使用风能和太阳能的关键问题。

  工程技术人员的思路更多的是从技术的层面解决问题,但是从政府的角度则是应该从社会管理的角度解决这个难题。政府在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时具有比采用工程技术方法解决问题更多的优势。首先政府可以利用电价的收费政策进行调控,实行分时电价,以不同的时段收取不同电费价格的方式进行调控。实施分时电价的目的是利用经济杠杆的作用,让用户从经济角度上更合理地调整其用电需求的时间及需求量,以达到提高负荷率、促使用户提高用电效率的目的。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