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分析与对策研究(1)

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分析与对策研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刘兵 冯秀华(作者单位:中广核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黑龙江   2014/4/17 14:54:03   

网络时代,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已经成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如何建立有效的人力资源开发与激励机制,是电力企业面临的一个现实而紧迫的问题。该文分析了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对策。

一、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缺少有效的员工激励机制。企业激励机制的设计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影响企业目标的实现。电力企业薪酬的激励作用还不够明显,薪酬分配还不够合理,对一线员工和重要岗位的员工的倾斜不够,尚不能合理体现出个人才力的差异,不能与劳动者的工作效率紧密联系起来。所以虽然工资、奖金较以前有所提高,却不能有效激励员工的积极性。

薪酬结构设计不合理。在薪酬管理上,薪酬没有与个人绩效考评体系联系起来。现有薪酬结构过于平均,没有差异与比较,导致员工不清楚自己工作的相对位置,甚至一些无绩效的员工也拿到与其他员工等额的奖金,这反而挫伤了员工的积极性,没有发挥薪酬的激励作用。

一线员工短缺与二、三线员工富余的矛盾。企业存在着的“一线紧、二线臃、三线松”的问题不能从根本上得到扼制,也是产生冗员现象的原因之一。目前的供电企业,管理部门多、管理人员多,且职能交叉,效率不高,而一线员工吃紧,技术人才缺乏,若不能在现有劳动力基础上平衡调剂解决这个问题,革除弊端,“减员增效”就难以落到实处。

存在在职员工富余与计划外用工太多的矛盾。计划外临时工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如果说企业没有富余人员,大量使用临时工是最经济的手段,而电力企业内部既存在着相当数量的富余人员,却又有相当数量的临时工与之并存,显然不经济,不正常。

存在企业的人员富余与资产闲置的矛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是通过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通过资产优化达到劳动力配置优化。然而,电力企业目前的现状是:部分资产结构僵化、运转不灵,甚至闲置,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资产闲置多,劳动力富余自然也多,它们互为因果,形成了恶性循环。

二、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传统人事管理体制束缚了管理者的手脚。 目前,我国的电力企业对员工的管理仍然是以身份管理为核心,主要表现为:一是员工身份分为“干部”或是“工人”,且是“先天的”,在进入企业前就由相应的“资格”决定了。二是员工身份分为“主业员工”或是“招聘员工”,在相同岗位上做相同事其工资待遇却不一样。这种将没有本质区别的劳动力人为分割为不同类型人员的现象不利于人力资源的整体开发、管理,不利于调动全员的积极性。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