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煤炭企业的融资现状及风险防范问题分析(1)

煤炭企业的融资现状及风险防范问题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刘建丽(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晋城有限公司)   2014/1/23 15:16:12   

 关键词:  煤炭企业 融资 基础能源

煤炭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在有效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由于煤炭企业自身的经营特点决定,其要实现生产和经营的良性运转,必须要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实现有效融资,合理解决企业的资金问题,对于促进煤炭企业长足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该文在对煤炭企业融资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如何有效防范煤炭企业在融资过程中的金融风险,希望能对煤炭企业的融资问题有所参考和借鉴。

煤炭作为一种基础能源,为我国的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目前,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煤炭企业的体制改革逐步深化,在整合资源的过程中,煤炭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对于资金的需求也不断增长,因此,有效解决融资问题,成为目前煤炭企业必须积极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下面阐述一下我国煤炭企业的融资现状以及如何进行融资风险的有效防范。

一、煤炭企业的融资现状

我国煤炭企业由于资金短缺问题的影响,在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制约。目前尽管国家在对煤炭企业投融资方面进行了一些改革,使企业的融资难题得到了一些缓解和改善,但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

受有关法规政策的制约。由于煤炭行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处于重要的位置,因此国家特别注重对煤炭行业的监管,分别从矿产资源、保护环境、安全生产等多个方面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加以规范,这无形中就加大了煤炭企业的经营风险。但就目前我国的整体状况来看,虽然国家加大了对煤炭企业监管的力度,但是其整体发展水平还是比较低,在行业内部严重存在恶意竞争的行为,从而影响了我国煤炭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煤炭企业处于这样的发展环境中,其融资问题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煤炭企业融资渠道狭窄,融资成本高。由于受我国经济体制的影响,煤炭企业要想实现融资,目前主要的渠道是银行贷款,而且实现的贷款的数额非常有限。现在由于受国家有关货币政策的影响,银行在减少了放贷额度的同时,还增加了贷款利率上调和存款比例等众多的限制性条件,给煤炭企业造成了较为沉重的财务费用负担。作为快速成长的企业,单单依赖银行贷款进行融资,已不能满足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再加上国家对煤炭行业的调控,增加了对煤炭企业贷款的限制性条件,因此煤炭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面临着严重的资金“瓶颈”。

内部融资不能满足煤炭企业资金需求。靠自身积累和挖掘内部潜力的内源融资渠道,一方面从企业的发展阶段来看,资源整合结束后,煤炭企业正处于成长阶段的过渡时期,资金需求量过大,单靠企业的内源融资已经根本上满足不了公司可持续发展规划的融资需要;另一方面,煤炭企业现在不景气,公司利润微薄,甚至有的企业出现亏损,资金链面临断裂,内源融资的可持续性更无法保证。

硬性资金需求加剧了煤炭企业的融资难题。煤炭企业要实现项目建设、整合资源,必须要加大资金投入。特别是大型的煤炭集团,由于受行业限制等方面的制约,在目前全面缩紧的资金市场条件下,开展在建项目筹资的难度可想而知。安全保障、生产经营等一些项目对于资金的硬性要求,更加大了煤炭企业筹集资金的困难性。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