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电力系统远动装置的发展及重要性(2)

电力系统远动装置的发展及重要性(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海涛 王灵贵 晁红军 李磊 宗克辉   2013/12/27 15:07:12   

 关键词:  电力系统 变电站 IP技术

组合逻辑式远动方式。在1985年以前,我国大部分电力系统采用组合逻辑式远动方式,具有操作简单、且装置简单的特点。硬件构成分为晶体管式以及电磁式,现如今被集成电路元件式所取代。在设计之前,应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设计方案,按照设计图走线,控制装置各个部分按时工作,所以不能随意拓展装置功能。

一般情况下,传送远动信息可以采用微波接力无线通道、特高频无线通道以及电力线高频载波通道等等。在两者相距比较近时,能够实现与其他有线通信线路复用,把远动信息转换为交流电额频率或者是直流电额急性与幅值完成传送工作。

微机远动方式。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提高,以及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推广和发展,开始投入关于计算机远动装置。早期主要将板级设计与片级设计当作微程序化远动装置系统的主体,一直发展到80年代末期,真正的计算机远动系统与微机远动装置技术才开始大规模的应用和推广。微机的远动装置中,信息控制单元和数据储存和中央处理单元CPU都是采用集成电路组合而成的,并非独立制造,隶属于软件化的远动装置。

部分西方国家将微机的远动装置称之为数据收集系统或者是远方监视控制系统。远方监视系统的主要以计算机为基础,在调度中心安装主监控机,利用主监控机对厂站的终端装置进行监控。在部分发达的西方国家,远方监控系统已经应用在变电站、地下电网调度中心以及输电系统当中,具有投资小、易于扩展、可靠性高且体积便携等特点。

三、基于IP技术的电力系统远动技术

近年来,社会经济体制发函迅速,随着国家电力数据网的发展与建设以及厂站自动化水平的提高,以往常规的远动系统即将要被通信、网络、控制、计算机和保护等技术所取代,尤其是基于IP技术的电力远动系统,受到人们的高度关注。

IP技术是基于传输控制协议、CP/IP的分组/包传输、交换技术与网络互联网技术之上,实现调度中心和厂站的通信目的。TCP/IP协议无关于底层协议与通信媒体,分别定义于网络层与传输层,所以即使信道的类型不同,也可以应用。但是对远动系统也具有一定的要求,如下:采用实时性协议与保证QOS、能够方便容纳两层协议、能够识别所有的终端设备,以及具有独一无二的IP地址。一般在设计通信系统时,可考虑将资金状况与实际情况两者相结合构建的混合通信网。不仅能够统一企业的控制网与信息网,还能满足控制系统不同层次的不同要求。

在电力系统当中,基于IP技术的监控方式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截止到目前,虽然并未形成一定的规模,但是因为经济体制的发展以及高科技技术水平的提高,可以预见其市场潜力十分深远。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