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秸秆发电厂环境影响评价重点问题的探讨(3)

秸秆发电厂环境影响评价重点问题的探讨(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鹏   2013/8/7 17:28:01   

6 灰渣的利用途径

秸秆发电厂综合利用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利用秸秆发电方面,也体现在灰渣综合利用方面。评价中要对灰渣利用的可行性、可靠性及灰渣利用过程中对其他环境因素造成的影响进行重点分析。

在本评价中对灰渣的化学组成进行了分析,灰渣中主要元素为钾,同时含有较多的磷、钙及少量硼、镁、铁、硫、锌、锰、铜等微量元素,属于质地疏松的草木灰肥料,含钾量(K2O)5~10%,含磷(P2O5)0.6~3%,其中钾盐有90%以上是可溶性物,容易被作物吸收利用。

秸秆发电厂产生的灰渣在农业生产上作为钾肥施用具有防寒、杀菌消毒、抑制病虫害发生、促进作物茎秆健壮和增强作物抗逆性等多方面作用。在花木栽培时施用有促进发芽、加速生根、防止落叶、防病治虫、增强抗逆性、防止伤流等作用。因此,从综合利用的角度讲,秸秆发电厂所产生的副产物有较高的利用价值,且该肥料可替代化肥施用,有利于农业生态环境的改善,不会对土壤产生不良影响。

另外,灰渣在厂内有干湿两种出灰方式,湿式出灰由搅拌加湿搅拌后装车运出,干式出灰则由仓底包装机装袋后运出,两种方式在运输过程中均不会产生二次扬尘,不会对周边环境空气产生影响。

7 总量控制问题

对于任何火力发电厂环境影响报告书,污染物总量控制章节都是必需的,秸秆发电厂也不例外,评价中应充分论述总量削减、平衡措施的途径及合理性,科学地提出总量控制指标。

从目前北方农村对作物秸秆最终处理情况看,大多情况下是一烧了之,其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已成为一大公害,当这些秸秆得到利用,用于发电后,自然可以消除部分因秸秆的无序燃烧而产生的污染物,但由于露天焚烧秸秆本身是属于违法行为,并不属于国家允许的总量控制指标范畴,而且秸秆露天焚烧,其污染物排放量也无从计算,因此,不能作为本项目的平衡削减源。本评价从供热替代削减源入手,利用秸秆发电厂向成安县城及其工业园区进行集中采暖供热,取消各热用户现有燃煤小锅炉,从而减少区域大气污染物的排放。综合考虑项目的实施可使区域内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90.29t/a,烟(粉)尘减少91.24t/a;对于废水污染物,由于本项目利用成安县污水处理厂中水,可减少污水处理厂向地表水环境排放污染物COD 100.34t/a。

上述削减方案固然可行,但须其他配套工程做保证,为此,对于集中供热热网建设,成安县人民政府也已开始进行设计和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并承诺热网工程超前于秸秆发电厂完成;而成安县污水处理厂早在2005年9月即已动工,成安县政府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单位也承诺污水处理厂及其回用水管网将超前于电厂投产实施,既保证电厂的正常运行,又可保证电厂污染物得到削减。

8 产业政策的支持

项目的建设必须立足于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秸秆发电厂属于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也得到了国家电力行业产业政策的支持,评价中应将涉及的政策一一列出,从而加强评价的说服力,例如:

(1)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本)》中,国家鼓励生物质能发电的技术;

(2)项目的建设改变了资源—产品—污染排放的单向流动的线性经济,形成了“秸秆—电力—灰渣肥料”即“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满足发展“循环经济”的发展战略要求,实现了“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操作原则;

(3)发电厂年发电量26500万kWh,年供热量969494GJ,综合年均热电比为120%,年均热效率45%;《关于发展热电联产的规定》中提出,热电联产机组应符合下列指标,总热效率年平均大于45%,单机容量在50MW以下的热电机组热电比年平均应大于100%,可见,工程符合上述要求,属热电联产项目;

(4)秸秆属于《资源综合利用目录(2003年修订)》中列举的资源,且从电厂容量、灰渣利用、污染物达标排放等角度分析,本项目符合《资源综合利用电厂(机组)认定管理办法》中资源综合利用电厂认定条件。

可见有了国家产业政策强有力的支持,电厂建设也得到了政策上的保证。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