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秸秆发电厂环境影响评价重点问题的探讨(4)

秸秆发电厂环境影响评价重点问题的探讨(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鹏   2013/8/7 17:28:01   

9 社会环境影响分析

与燃煤火力发电厂相比,秸秆发电厂的社会效益不仅仅表现在满足电力需求,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层面上,甚至关系到农民切身利益。评价中也要对秸秆发电厂对社会环境影响进行分析。具体到本项目,其产生的社会影响主要表现在:

(1)将使成安县及周边地区的农业废弃物秸秆得到充分利用,在消除焚烧秸秆而造成的烟气污染的同时,为秸秆的综合利用提供了一条可行的途径。

(2)发电厂建成后将通过各地收集加工站购进秸秆,农民可将原来只能焚烧处理的秸秆外售给当地秸秆收集加工站,从而增加一定的收入。

(3)发电厂锅炉产生的灰渣作为肥料返还给农民,节省了农民购入化肥的成本,在减少化肥用量的同时增加有机肥用量,也为当地农业发展提供了支持。

(4)项目的建成亦将为缓解当地电力资源紧张状况做出一定的贡献。

(5)随着集中供热的实施,成安县城及工业园区生活有了稳定的供热热源保障,小锅炉的取消也改善了当地的景观环境。

(6)本项目的建设为社会提供了再就业机会,可减少待业人数,缓解社会就业压力。

(7)发电厂的投产将带动相关许多行业的发展,为当地经济的发展注入活力。

(8)鉴于国内同类型电厂很少,本项目的建设也可作为示范工程,为同行业发展提供技术经验方面的借鉴。

10 火灾风险

燃煤电厂很少提及燃料贮存的安全问题,秸秆发电厂则不然,贮存在厂内仓库的燃料秸秆包经各加工点晾晒干燥后含水量很小,极易引发火灾,因此评价中亦应对火灾安全问题提出相应的措施,如将原料有组织的堆放和使用,秸秆仓库附近严禁烟火,周围要设置足够的消防设施,保证消防用水的及时供应,秸秆仓库要安装避雷装置等,从而杜绝火灾安全隐患。

11 结论

秸秆发电厂的建设有利于当地闲置生物质资源的利用、有利于当地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农民的增收、有利于我国能源结构的合理调剂,是利国利民的综合利用项目,但在项目建设的同时亦应重视其作为工业项目对周围环境产生的的不利影响。秸秆发电厂环境影响评价工作除按常规火电厂项目考虑问题外,更要注重电厂外部配套条件的落实及社会影响等方面的问题。国能成安县秸秆发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即抓住了上述重点问题进行分析,已顺利通过了专家技术评审。

参考文献:

[1]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职业资格登记培训教材,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职业资格登记管理办公室;

[2]环境评价(第二版),陆雍森,同济大学出版社。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