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析盐城地区风电对电网调度的影响(2)

浅析盐城地区风电对电网调度的影响(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8/7 11:38:56   

 关键词:  电力调度 风电 风力发电

2 . 1 导致系统调峰困难增加

由于风电运行的不确定性,其功率波动常会与用电负荷波动趋势相反,即在负荷高峰时段可能无风可发,而在负荷低谷时段又可能来大风而需要满发l 钊。同时风电机组功率由风速决定,功率变化速率较快,从而还要求系统为之提供足够快的调峰速率。因此,风电的运行相当于产生了“削谷填峰“的反调峰效果,进一步加大了电网的等效峰谷差,恶化了系统的负荷特性,扩大了全网调峰的范围,因此必须要在全网范围内统一留取充足的正向、负向旋转备用容量。

3 风电大规模投产后对调度管理提出的新要求

按照可再生能源“保证接入、全额收购、优先调度”的政策要求,风电大规模投产后将对西北电网现行调度模式产生较大影响,电网调度工作在发电计划编制、潮流运行控制、联络线考核及电量消纳、并网运行管理等方面都将发生较大的变化。

3.. 1 对发电计划编制的影响

传统的发电计划编制是以电源的可靠性、负荷的可预测性作为前提的,在这2 点确定的基础上再对设备检修和互供电计划进行统筹安排。但是当系统内含有大量风电场时,由于目前风电出力的预测水平尚达不到工程实用要求的精度,如果把风电场看做负的负荷,可预测性较差;如果把它看做电源,

可靠性又没有保证,因此会给发电计划的编制工作带来较大的难度。

一般的方法是将风电功率与用电负荷叠加构成的等值负荷波动曲线来做研究,等值负荷曲线与常规用电负荷曲线相比,相当于加大了系统的峰谷差,增加了电网调峰的难度,对发电机组的开机方式和电网运行方式安排均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在编制发电计划时必须要全网统筹安排,一方面保障系统在任何运行状态下都保持有与风电场额定出力相应的正、负旋转备用容量,另一方面要具备满足风电场出力骤变时的系统调峰速率。

3 . 2 对调度运行控制的影响

如前所述,由于风电场运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增加了对系统频率调整、断面潮流监控、联络线功率调节、地区电压稳定等各方面运行控制的难度,因此必将对调度运行人员的运行监控水平和协调反应能力,以及调度自动化技术支持手段等提出更高的要求。

4 . 2 加强对风电运行的在线监控能力和技术支持手段建设

由于西北电网的风电主要接在配电网内,而目前的网、省调度机构均以调度输电主网架为主,对风电场的运行几乎没有实时控制的能力。考虑到风电出力变化快、间歇性大、不确定性强等因素,应尽量在一些大中型风电场加装在线监控装置,使电网调度在发生事故紧急情况下能够实时地调控风电场出力,增强系统运行的安全性。

同时,为实现对风电的可控性,提高西北电网大量风电机组的并网管理水平和发电计划的准确性,应加强对风电技术支持手段建设,尽可能地将并网风电机组的实时信息接人到能量管理系统( EMS )中,便于调度机构对全网风电的实时出力有整体上的了解和统一的管理手段,提高风电的可控、能控、在控水平,更好地满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要求。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