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家庭电气用电事故与对策(1)

浅谈家庭电气用电事故与对策(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耀敏   2013/8/5 17:48:33   

 关键词:  用电 安全用电 电气事故

【摘要】:随着住宅小区的发展及农村电力用电的规范,对住宅电气的安全问题要求越来越严格,在平常住宅电气的布置方面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本文章从住宅的电气安全方面进行探讨,希望提醒和告诫广大用电户特别是农村用电户提高依法用电、安全用电、科学用电意识,有效防止电气及人身安全事故的发生。

正文:

近年来,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家电下乡”系列惠农政策的深入,空调、电瓶车、计算机等大量家用电器已纷纷落入寻常百姓家,但家庭成员的安全用电知识缺乏,对新购置家用电器的所需电源,没有按规定办理业扩增容或委托有安装资质的企业和个人敷设,大多是擅自私拉乱接,导致用电事故时有发生。 严重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应当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与重视。那么如何减少或者杜绝这类事故的发生呢?本文针对引起事故发生的特征、原因及防范对策提出自己的浅显认识,旨在提醒广大用电户尤其是农村用电户提高依法用电、安全用电、科学用电意识,以防止意外的人身触电伤亡事故的发生,避免给自己带来不可想象的后果。

一、家庭电气事故发生的原因

据统计,近几年来,因电器原因造成的家庭住宅事故呈逐年增长的趋势。

家庭电器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有的事故是因为电气线路、电器器具过负载或线路短路、接触不良引起的;有的是人为造成的,如思想麻痹、疏忽大意、不遵守操作规程等。下面,分析造成电气事故的主要原因。

1. 电气线路设计负载值偏小

九十年代中期以前,家庭住宅建筑的电气线路在设计上一般只考虑到普通照明用电,所以整个建筑电气线路负载设计值大部分比较小。近年来随着家用电器尤其是大功率家用电器的普及,家庭用电量大大超过了安装电气线路的安全载流量。于是经常出现电气线路超载运行,留下了事故隐患。而各种家用电器和电气线路导线的绝缘材料,大都是可燃材料,属于有机绝缘材料的有油、纸、麻、丝或棉纺织品、树酯、沥清、漆、塑料、橡胶等,当线路超负载时,导体中的电能转换成热能,导体和绝缘体局部过热,达到一定温度时,就会引起火灾事故。

2.电气线路老化

(1)由于电气线路敷设的工作环境选择不当,受到高温烘烤、阳光照射、自然氧化以及一些腐蚀性气体的侵蚀,导致使用寿命缩短而提前老化,导线还没达到它的使用年限就已不能使用。

(2)导线的老化速度与导线的质量有很大关系。很多不正规的生产厂家采用劣质材料制作导线线芯,由于材料纯度不高,相同长度的导线其电阻就比合格的导线高出很多。根据发热关系,在相同的电流强度通过导线时,导线的发热与电阻成正比。这样的导线工作时发热量大、温度明显偏高,易于老化。另外,少数生产企业利用回收的废旧塑料重新熔化后再用,表面看起来和新的一样,但使用不久就会开裂、发黑、分解,直至绝缘能力下降而被击穿,造成短路。

(3)未按照用电管理规定和线路敷设要求敷设线路

一些家庭在住宅装饰、装修时,不按电气设计图纸标准和电器设备的安装规程施工,随意变更电气线路参数或乱拉乱接临时线路,违章用铝质线代替铜质导线,以普通线代替阻燃线;对隐蔽工程施工马虎,暗敷线路不穿管保护,该密封或隔离的没有按规定去做,没有将发热量大的电器设备与易燃材料间用隔离材料隔离;在安装的工艺上很不讲究,该压接的不压接,该连接牢固的、该用铜铝过渡的接触面,都没按要求去做;导线接线盒、电器器具的连接处未采取钎焊、熔焊或密封不严,这些都能引起电气线路过负载、短路或因接触不良产生电火花导致火灾事故。

4.电气质量低劣或安全用电意识不强,违章用电

(1)有些家庭在选用家用电气时,忽略了电气质量,使用假冒伪劣电气产品,电气本身配电控制系统保护程度低,可靠性能差,不能有效保护用电设备的用电安全,当出现短路或过负荷等情况时,无法自动保护,随时都有发生火灾的危险。

(2)一些家庭安全用电意识薄弱,在实际生活中,只考虑到自身方便,不按照用电管理规定和布线要求,违章私拉乱接电线或任意切断,用铜丝、铝丝、铁丝代替保险丝。

(3)不能正确使用家用电器,如使用电热水器、电熨斗、电饭锅等电器后离开时不及时关闭电源,或在使用电脑、电视机、音响等家电时不拔电源插头,致使电器本身仍处于局部通电状态,长时间蓄热引起电器故障甚至发生火灾。

(4)未采取有效的防雷电措施,在生活中,有时会遇到雷雨天气出现电视机火灾事故。此类火灾在居民家庭火灾中虽然不多,却不容忽视。雷击引起火灾的原因主要是雷击产生的感应电流通过闭路电视线、室外电视天线及低压配电线进入到电视,巨大的感应电流会击穿电视零部件并将其烧毁,从而引起火灾。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