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火电厂凝汽器的腐蚀与防护(1)

火电厂凝汽器的腐蚀与防护(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吴传文   2013/7/31 15:48:39   

 关键词:  凝汽器 火电厂

一、 凝汽器的腐蚀类型及腐蚀原因

凝汽器的主要管材为铜合金,并且腐蚀受多种因素影响,腐蚀类型也各种各样,主要有以下几种。

1.选择性腐蚀。主要是锌的选择性腐蚀。因为凝汽器的铜管多由铜锌合金组成,因为锌的电位较铜低,所以锌易成为腐蚀电池的阳极而使锌选择性地溶解下来,使铜管发生腐蚀。理论及实践证明,铜管的腐蚀过程与铜管表面保护膜的性能关系很大,如果黄铜管投运前后的维护工作不好,没有形成初期致密保护膜则易发生脱锌腐蚀。若镀膜装置没有同期安装完善,凝汽器铜管没有进行FeSO4的初期镀膜和日常补膜,也是导致局部脱锌腐蚀的重要原因。

2.应力腐蚀破裂。当凝汽器铜管安装固定不当时,运行中会产生振动和交变应力使铜管表面的保护膜破坏而发生腐蚀,最终产生横向裂纹使铜管破裂。这主要是在交变应力下铜管内部的晶粒发生相对位移,在腐蚀介质下产生阳极溶解而形成的,大多在铜管中部发生。

3.铜管的冲刷腐蚀。这种腐蚀形式既可发生在水侧,也可以发生在汽侧,但以前者为主。循环冷却水中的悬浮物、泥砂等固体颗粒硬物对凝汽器入口端铜管冲击、摩擦,长时间运行后,入口端铜管前段管内壁粗糙,虽无明显腐蚀坑,但表面粗糙,黄铜基体裸露,铜管减薄。冲刷腐蚀的阳极过程是铜的溶解,阴极过程是O2的还原。腐蚀坑内无腐蚀产物,表面呈铜合金的本色。流速过高,会妨碍形成稳定的保护膜,也是产生冲刷腐蚀的原因,一般流速不大于2m/s。

4.铜管的点蚀。这种腐蚀易发生在铜管表面保护膜的破裂处。由于冷却水中含CI-与铜氧化产生的Cu+生成不稳定的CuCl,可水解成稳定的Cu2O,并使溶液局部酸化热力设备腐蚀。另外如果水质不稳定,又没有进行综合处理,必然引起凝汽器铜管结垢,若不按期清洗,表面沉积物不均匀促进了腐蚀,而腐蚀又进一步导致沉积物增加,最终导致点状腐蚀穿孔。

5. NH3蚀。给水中过量的NH3随蒸汽进入凝汽器,并在凝汽器内部局部富集,若同时有O2存在,便会在这一区域的铜管汽侧产生NH3蚀,其特点是管壁均匀减薄,当水中氨含量达300㎎/L时易发生NH3蚀。隔板孔处凝结水过冷,溶解的氨浓度提高也会引起铜管在该处产生环带状氨蚀。

6.电偶腐蚀。当两种不同的金属材料在腐蚀介质中直接接触时,有可能发生电偶腐蚀。在凝汽器中,凝汽器管材料与管板材料不同,那么管材与管板材料在冷却水中的电位不同,二者之间就存在发生电偶腐蚀的可能。凝汽器铜管的电位比管板的电位高,故管板的腐蚀会加速。若用淡水作冷却水,凝汽器用黄铜管与碳钢管板配合时,碳钢管板腐蚀加剧,但由于碳钢管板厚度较大,一般为25~40mm,故在清洁淡水中,电偶腐蚀对使用安全性影响不大,但在含盐浓度较高的环境水中电偶腐蚀较易发生。

7.腐蚀疲劳。凝汽器铜管在运行中频繁启停、机组负荷变化幅度较大时,受汽轮机高速排汽的冲击,管束发生振动,铜管受交变应力的作用,易使铜管表面膜破裂,产生局部腐蚀,形成点蚀坑,使材料疲劳极限降低,且由于应力集中在蚀点处,点蚀坑底部易产生裂纹,在水中NH3、O2、CO2等的侵蚀下逐渐扩展破裂。这种腐蚀疲劳破裂易发生在铜管的两支撑隔板所跨的中段,因铜管中段振动最剧烈。

8.微生物腐蚀。微生物会改变凝汽器管壁局部区域的介质环境,从而造成局部腐蚀。由于微生物的生物活动,会促进金属在冷却水中的电化学腐蚀过程。微生物腐蚀一般发生在凝汽器进水侧的碳钢管板上,冷却水中常含有一种靠Fe2+和O2生存繁殖的细菌,称为铁细菌。它靠Fe2+→Fe3+释放的能量维持生命活动,生成的Fe3+在细菌表面生成Fe(OH)3↓形成棕色黏泥。在黏泥底部形成缺氧条件。为厌氧的硫酸盐还原菌提供了合适的生存环境。铁细菌和硫酸盐还原菌的联合作用又促进了金属腐蚀。

9.沉积物下腐蚀。由于操作温度偏高、缓蚀阻垢剂与水质和操作温度不匹配、加药量不足或浓度波动过大而结垢。这些污垢会造成凝汽器管壁局部区域的介质环境发生改变,垢层形成后,CI-易穿透垢层,造成基体金属的腐蚀,腐蚀生成的金属离子水解造成介质H+浓度升高,藻类和微生物的活动亦造成介质的酸度升高。由于垢层阻碍了管内壁金属表面介质与环境介质的相互扩散,使垢层下的介质pH值下降,破坏了金属表面的钝化膜,使金属基体进一步发生腐蚀。

10.凝汽器铜管管壁温度的影响。温度对黄铜腐蚀的发展有很大影响,铜管壁温越高,腐蚀越快。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