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真空断路器常见故障原因分析及处理(1)

真空断路器常见故障原因分析及处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亚林   2013/7/31 15:02:20   

 关键词:  真空断路器 断路器

一、真空断路器工作原理

真空断路器因其灭弧介质和灭弧后触头间隙的绝缘介质都是高真空而得名;其具有体积小、重量轻、适用于频繁操作、灭弧不用检修的优点,在配电网中应用较为普及。真空断路器技术标准真空断路器在我国近十年来得到了蓬勃的发展,至今方兴未艾。产品从过去的ZN1~ZN5几个品种发展到现在数十多个型号、品种,额定电流达到5000A,开断电流达到50kA的较好水平,并已发展到电压达35kV等级。

真空断路器是电力系统中主要的开关设备。真空断路器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是:当电力系统正常运行时,真空断路器能切断和接通线路及各种电气设备的空栽和负载电流;当电力系统发生故障时,真空断路器和继电保护配合,迅速切除故障电流,防止扩大事故范围。

二、真空断路器主要构成

1.支架:安装断路器各功能组件的架体。

2..真空灭弧室:是真空断路器的熄弧元件。

3.导电回路:使灭弧室的动端与静端连接构成的电流通道。

4.传动机构:实现灭弧室的合、分闸操作。

5.绝缘支撑:绝缘支持件将各功能元件,架接起来满足断路器的绝缘要求。

6.操动机构:是真空断路器的动力驱动装置。真空断路器对操动机构的基本要求如下:a.要有足够的合闸输出功;保证真空断路器具有关合短路故障电流的能力。

b.机构的输出特性尽量与真空断路器的反力特性相匹配。

c.真空开关具有足够的动稳定性。

d.要保证在65%~12既分闸电压下能正常分闸,而在30%额定操作电压下不得分闸。

e.操作机构应具有自由脱扣的功能。

f.具有电动或手动操作功能。

三、真空断路器的常见故障分析及处理经验

1.真空断路器真空泡真空度降低

真空断路器在真空泡内开断电流并进行灭弧。由于真空断路器本身没有定性、定量监测真空度特性的装置,所以真空度降低,故障不易被发现,其危险程度远远大于其它显性故障。出现真空度降低的主要原因有:真空泡内波形管的材质或制作工艺存在问题,多次操作后出现漏点;真空泡的材质或制作工艺存在问题,真空泡本身存在微小漏点;分体式真空断路器在操作时,由于操作连杆的距离比较大,直接影响真空断路器的同期、弹跳、超行程等特性,使真空度降低的速度加快。真空度降低将严重影响真空断路器开断电流的能力和使用寿命,在真空度比较低时还会引起真空断路器的爆炸,所以在进行真空断断路器定期检修时,必须使用真空测试仪对真空泡进行真空度的定性测试,确保真空泡具有一定的真空度;当真空度降低时,必须更换真空泡,并做好行程、同期、弹跳等特性试验。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