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变电站自动化系统中继电保护的可靠性分析(1)

变电站自动化系统中继电保护的可靠性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富阳市供电局姚毅滨   2013/7/30 17:32:57   

摘要:本文主要阐述了继电保护系统可靠性指标定义和继电保护装置的可靠性指标,并对新旧继电保护技术性能进行了对比,分析了继电保护在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

1、继电保护系统可靠性指标定义

从系统设计的观点看,所谓继电保护系统即由一套套相互独立的继电保护装置以某种方式连接起来共同组成的系统。描述继电保护系统的可靠性—般有两个指标。即设备的可靠性与功能的可靠性。设备的可靠性以可用度A描述,即从二次系统的观点描述投入运行的继电保护系统在任何时刻处于工作状态的概率。功能的可靠性以可靠度K描述,即从一次系统的观点描述处于工作状态概率,可靠度与继电保护的误动(包括无选择性动作),拒动概率有关。为了能全面描述继电保护系统的可靠性.定义完好率P=AR,作为综合可靠性指标。

2、继电保护装置的可靠性指标。

对继电保护装置运行的状态描述及我国电力系统中的习惯,继电保护装置可靠性指标主要由正确运输工人和率PC和不正确动作率PE它包含误动率和不正确动作率。若继电保护装置证确动作次数为R,区内故障正确动作次数为Rl,区外故障正确不动作次数为R2,正常运行时正确不动作次数为R3。

(1)将区外故障正确不运输工人和纳入继电保护装置运行时正确工作率指标计算内能更合理,正确地评价其运行性能指标及利于其正确使用,改进和完善。(2)将正确工作率指标细分为区内故障正确动作率,区外故障正确不运输工人和率又分为正方向区外故障正确不动作率和反方向区外故障正确不动率,不正确工作率分为正方向区外故障误动作率,方向区外故障误动作率,正常运行时误动作率和拒动率。这有利于对继电保护装置的运行性能及出现的问题进行更为具体深入的分析和研究。(3)如何更进一步合理地计算保护装置运行的可靠性指标尤其是正确工作率指标是—个十分值得深人探讨的问题。

3、新旧继电保护器技术性能对比

3.1 与传统的电磁型继保装置相比,实现综合自动化的微机型继保装置具有如下特点:

(1)装置维护调试方便,易于操作,保护性能得到较大改善。(2)装置功能多,先进,可灵活选择,逻辑回路动作正确率,可靠性高。(3)装置实现了遥近代.遥测,遥信,遥调功能,取代了传统变电所的预告信号,事故音响,仪表监测的作用.实现了远方监控。取代了传统的有人值守模式。(4)实现CGS卫星对时及故障录波功能,极大地方便了对电力系统故障的分析处理。

3.2 目前阶段,继电保护的运行环境基本未变,现代化电网、综合自动化变电站对继电保护全方位的功能要求越来越高,与电磁型保护相比,微机装置对对抗干扰,防雷击,工作环境。电源电压等客观条件的要求更高,在变电站的远方后台监控,还有不尽完善之处。这就需要改进继电保护的管理,发送继保设备的设计维护方法,以补充和完善综合自动化变电站的功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4、对继电保护在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分析

4.1 选型设计

(1)统筹规划,应选择使用名牌厂家,技术成熟,设计完善,性能稳定可靠的继保产品,确保设备硬件质量过硬,能在系统中长期稳定过行。避免选用技术过渡型,性能不稳的设备,导致在运行中出错或发生缺陷,再去耗费大量物力、人力进行更换改造。(2)应有全局观念,科学设计,合理配置,使继电保护,计量,测量,信号,控制,远动等相互配合,共同协调工作,保证整个系统处于高水平运行状态下。(3)使变电站设计适宜和于综合自动化及传统的有人值守两种模式,建议保留传统变电站的事故音响,预告警铃,电压监测作用。(4)有些变电站在综合自动化改造后,其接地网未变,但是,随着电力系统的发展,短路容量不断扩大,微机型保装置对变电站接地网的要求越来越高。(5)建议改进监近代数据库,将后台信号按重要等级,变电站名称,划分“保护出口。开关跳闸,I类缺陷,告警”等。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