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功率因数的高低对发电机运行有什么影响(1)

功率因数的高低对发电机运行有什么影响(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7/30 14:48:57   

要回答这问题先分析一下同步发电机的几种并网运行状态:

1、滞后运行(常态运行)----发电机向电网同时送出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容性)。(功率因数0.8左右)

2、超前运行(进相运行)----发电机向电网送出有功功率,吸收电网无功功率。(只发有功,不发无功)

3、调相运行----发电机吸收电网的有功功率维持同步运转,向电网送出无功功率(容性)。(吸收有功,只发无功)

4、电动机运行(非正常运行)-----发电机同时吸收电网的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维持同步运行。

前三种运行状态都是同步发电机的正常运行状态,第4种运行状态应避免。

发电机正常运行时,向系统提供有功的同时还提供无功,定子电流滞后于端电压一个角度,此种状态即迟相运行.

发电机的进相运行:

电力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如果无功功率过剩,系统的电压就会升高,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此时需要将发电机调整到进相运行状态。

当逐渐减少励磁电流使发电机从向系统提供无功而变为从系统吸收无功,定子电流从滞后而变为超前发电机端电压一个角度,此种状态即进相运行。

同步发电机进相运行时较迟相运行状态励磁电流大幅度减少,发电机电势Eq亦相应降低.从P-功角关系看,在有功不变的情况下,功角必将相应增大,比值整步功亦相应降低,发电机静态稳定性下降.其稳定极限与发电机短路比,外接电抗,自动励磁调节器性能及其是否投运等有关。

进相运行时发电机定子端部漏磁较迟相运行时增大.特别是大型发电机线负荷高,正常运行时端部漏磁比较大,端部铁芯压指连接片温升高,进相运行时因为漏磁增大,温升加剧.进相运行时发电机端部电压降低,厂用电电压也相应降低,如果超出10%,将影响厂用电运行.

因此,同步发电机进相运行要通过试验确定进相运行深度.即在供给一定有功状态下,吸收多少无功才能保持系统静态稳定和暂态稳定,各部件温升不超限,并能满足电压的要求。

发电机组在设计时已考虑了不利于正常运行的因素,允许发电机做短时间的进相运行,但不同结构的发电机组在做进相运行时都可能表现出较大的差异。

制约发电机进相运行的主要因素有:

(1) 系统稳定的限制

(2) 发电机定子端部件温度的限制

(3) 定子电流的限制

(4) 厂用电电压的限制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