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风力发电技术与功率控制策略研究(1)

风力发电技术与功率控制策略研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7/29 17:14:21   

摘要:随着能源危机的加剧,再生能源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双馈感应发电机风力发电技术具有安全性高、变换器的容量小和可靠性高等优点,已成为当今的主流发电技术。本文对风力发电技术进行综述,研究了双馈感应的发电机的风力发电系统的网侧变换器直接功率控制策略。本文研究的功率控制策略对双馈风力发电系统具有一定的工程应用价值和市场前景。

1.引言

能源问题是社会发展的一个重大挑战,是人类生存的重要前提。随着能源危机的恶化,世界各国都相应制定了自己节能减排的标准,开发可再生资源亦是一种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在可再生能源中大部分都转化为电能,所以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技术就成为能源开发的关键技术,其中风力发电最具代表性。

风力发电技术的主要原理是利用风力机来推动发电机,然后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的发电技术[1]。目前风力发电技术已经趋于成熟,得到大规模的应用,它的主要优点是:占地面积小和丰富的储量。但目前风力发电的成本虽然低于太阳能发电,但远远的高于传统的火力发电的方式,所以如何控制风力发电的成本是风力发电技术有待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风力发电的另一核心技术是如何对功率进行控制,这也是本文研究的重点问题。

2.风力发电技术

2.1 风力发电技术的发展趋势

小容量向大容量的发展趋势;目前房里发电机的主流机型都在1MW以上,并且英国正在研制10MW以上的风力发电机。随着技术的发展,会出现30、40MW的风力发电机,并转向发电站的建设。

陆上向海上风力发电的发展;海上的风力资源比陆地上丰富的多,随意我们把风力发电站建在海上不仅解决了占用土地资源的问题,还利用了海上丰富的风力资源,可以进行大规模鼻梁的生产,降低了风力发电系统的整个成本。

2.2 风力发电机的功率调节

风力发电机通过风力机来捕获风能,然后把风能转化为电能的一种装置。风力发电机实现风能采集和转变的关键技术是功率的调节。现使用的主要有两种控制方式:定浆距控制和变浆距控制[2]。

定浆距风力发电机的控制状态当风俗发生变化时,桨叶的迎风角速度不变,它的主要优点是结构简单可靠性高。缺点是机组风能的转化效率比较低,不能适应多种风速条件。

变浆距的方式主要是通过改变桨叶的迎风面和纵向的旋转轴之间的夹角来改变桨叶的受力大小最终对风力发电机的输出功率进行控制。采用这种变浆距的方式输出的功率曲线相对平滑,风速在风力机的风速额定值之下时,桨叶的攻角在零度左右,风力机会最大的输出功率。反之,风速在额定值之上时,在变浆距结构的作用下,调节攻角的大小,使得输出的功率在额定功率左右。这种变浆距功率控制方式的成本低,并且当风速达到一定的数值时,定浆距失速风力机就被迫停止运行,通过调节攻角的大小来时风力机的输出功率在合适的数值内。

2.3 变速恒频风力发电系统

风力发电系统主要有三种类型:全功率变换器无齿轮箱的增速变速恒频风力发电系统;全功率变换器单级齿轮箱变速恒频风力发电系统和多级齿轮箱增速的双馈感应的异步风力发电系统。本文主要对第三种类型双馈感应的异步风力发电系统进行介绍。

多级齿轮箱增速的双馈感应异步风力发电系统(DFIG)是目前风力发电技术中使用最为广泛的一种系统结构。其中在发电机和风力机之间采用了多级的增速齿轮箱,使得发电机的转速得到提高,发电机的体积较小较轻。它最大的优点是励磁变换器的容量得到了降低,节省了大概0.1-0.3倍的发电机容量。另外这种结构稳定不会存在退磁的现象。

3.变速恒频双馈异步发电系统的网侧变换器直接功率控制策略

近年,关于DFIG风力发电系统变频器的频率控制策略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目前双馈异步风力发电系统的主要控制策略包括:直接功率控制和矢量控制。矢量控制是大部分双馈异步风力发电系统中采用的控制策略。但是对于直接功率控制策略只有少数的公司使用。本节主要介绍网侧变换器直接功率控制策略。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