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水轮发电机电刷磨损分析(2)

水轮发电机电刷磨损分析(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蔡炜   2013/7/9 13:37:38   

(2)一类是发电机励磁系统交流回路中设备绝缘破坏引起的转子接地故障。

如2004年5月11日励磁系统第一次投运时,发生的三号机“转子一点接地故障”。检查发现是励磁变低压侧B相电缆破损接地引起的,表现为机组励磁建压后有接地故障信号,不建压或停机态转子回路绝缘正常。发电机励磁交流回路电缆接地,待可控硅导通机组建压后通过转子一点接地回路检测到故障信号。

(3)另一类是发电机转子回路设备本身绝缘是正常的,文中提到的重复两次的接地故障。接地故障的原因是由于碳粉在集电环和集电环支架间的隔离绝缘圈上堆积形成接地通道,经大轴接地电刷接地。发电机转子碳粉堆积位置如图2所示。此类故障如不采取措施很容易重复发生,下面着重联系一号发电机分别从罩壳内部油雾情况、集电环的光洁度、电刷的材质、机组的摆度、电刷的数量等方面重点分析产生碳粉堆积的原因。

1)推力油槽油雾的影响

一号发电机和A级检修前相比,电刷硬度比以前低,连续运行的时间没以前长,电刷数量没有改变。为什么短时间内就连续二次出现转子一点接地故障呢?就现场情况看,下集电环光洁度明显比上集电环光洁度差,下集电环碳粉堆积也明显比上集电环多,并且呈油腻结块状。一方面由于A级检修后推力油槽油位较高,和平时相比推力油槽油位高出5cm。另一方面由于发电机推力油槽盖板和转动的发电机大轴间隙采用羊毛毡隔离。这导致从固定的推力油槽盖板和转动的发电机大轴间隙排出的油雾和从推力油槽呼吸孔排出的油雾就增多,油雾与碳粉结合容易在隔离绝缘圈上堆积着落。

2)集电环光洁度影响

2010年3月11日,A级检修后累计发电472h50min后,出现一号机转子一点接地故障。经检查,下集电环表面发暗,并有明显的划痕,引起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应是下集电环更接近发电机推力油槽,带油雾的碳粉粘结在集电环上,增大环火,导致集电环表面温度升高,电刷磨损加剧,隔离绝缘圈碳粉积聚速度增加。

3)电刷的材质影响

电刷的材质包括洛氏硬度、电阻系数、摩擦系数等,是碳粉产生的主要原因。该电站电刷的主要技术指标见表1。电刷和集电环之间,电刷材质硬了,集电环磨损严重;电刷材质软了,电刷磨损厉害,碳粉多。需要电刷和集电环之间不断选型磨合[1]。一号发电机自2005年10月投产发电以来,由于集电环磨损较深,于2009年5月27日更换了一号机电刷的型号,更换后累计发电运行时间1109h53min,转子绝缘情况正常。

更换前电刷型号:乐清新光电碳厂D172T6、25×32×60;更换后碳刷型号:上海摩杨电碳厂S27-T6、25×32×60。

来源:《中国新技术新产品》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