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水轮发电机电刷磨损分析(3)

水轮发电机电刷磨损分析(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蔡炜   2013/7/9 13:37:38   

4)机组摆度的影响

正常情况下,机组摆度也是电刷磨损增加的原因之一。2009年5月27日更换1号机电刷后测试机组摆度数据:机组空载时,推力头摆度:0.20mm;机组负载(P=29.85MWQ=3.10Mvar),推力头摆度:0.20mm;A

级检修后,推力头摆度:0.20mm;2010年4月9日,机组负载(P=29.84MWQ=3.96Mvar)推力摆度:0.25mm;与电刷更换前后、A级检修前后,数据变化不大,不是主要原因。

5)电刷数量的影响

一号机设计电刷共9对,按额定电流密度(10A/cm2)计算,每只电刷额定通流80A,发电机的额定励磁电流为680A,实际运行时发电机的励磁电流约500A左右。电刷数量基本满足要求。

综上所述:华光潭一号发电机A

级检修后,重复发生两次接地故障,其主要原因是罩壳内部油雾增多和集电环表面划痕造成电刷磨损加剧,碳粉在隔离绝缘圈堆积速度加快引起的。

3处理办法

(1)第一类故障瞬时接地,故障点比较隐蔽,不易查找。发电机转子一点接地短时间仍可运行,但如果处理不及时,一旦转子回路另外再有一点接地,发生两点接地,对转子危害就很大[2]。初期判断接地时,可用直流电焊机,手动加励磁电流,从而判断接地点是在灭磁开关回路前还是后,即励磁调节器控制回路接地还是转子本身或回路接地。处理时可根据大轴开口尺寸,对破损橡皮电缆用玻璃丝带层层包扎,层与层之间涂上环氧树脂,增加电缆的绝缘,防止电缆磨破。同时要确保电缆在转子大轴上下孔洞内部不要晃动。

(2)第二类故障其实是交流回路接地,故障原因很难被人想到。但找到了原因处理就很简单,更换包扎电缆或提高设备绝缘水平即可。

来源:《中国新技术新产品》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