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论锅炉供电系统失压应如何处置(1)

论锅炉供电系统失压应如何处置(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贾勇涛(伊泰煤制油有限责任公司电气车间)   2013/1/18 15:10:59   

 关键词:  锅炉

摘要:我煤制油公司锅炉装置区配置有12MW发电机一台。发电机出口断路器连接至锅炉变电所发电机母线段,也称发电机零段母线。锅炉发电机属重要设备,在生产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正常情况下,锅炉变电所6KVⅠ段、Ⅱ段分列运行。发电机并入锅炉6KVⅡ段运行。在6KVⅠ段或6KVⅡ段失压时,发电机段的母联快切装置动作,保障设备正常运行。

现假定特殊情况。110KVⅠ回(东伊线)和110KVⅡ回(大泰线)失压的情况下,即锅炉变电所6KVⅠ段和锅炉变电所6KVⅡ段同时失压的情况下。值班人员看到后台显示6KVⅠ段和6KVⅡ段电压显示为0KV,电流显示为0KA)。首先应当联系总降变电所,确认停电原因和停电范围。

在此情况下,锅炉变电所6KVⅠ段和6KVⅡ段同时失压,锅炉发电机跳车。值班人员应该首先报告地调,发电机因110KV供电系统失压跳车,并报告调度室、车间值班领导和车间负责人锅炉6KV系统失压。然后值班人员应进入6KV配电室进行检查。

一、 在此情况下的应急检查和操作:(由两人手持对讲机进行,一人操作,一人监护。)

1.检查6KVⅠ段进线113柜PMC-530A三相数字式多功能测控电表电压显示(三相均为0KV),电流显示(三相均为0KA)。【注意检查113柜电压表指示(0KV),防止已突然来电。】

2.检查6KVⅠ段进线113柜智能操作装置“带电显示”A、B、C三相指示灯灭。

3.将6KVⅠ段进线断路器断开。将6KVⅠ段进线断路器小车摇至试验位置,断开其直流控制电源。

4.检查6KVⅡ段进线213柜PMC-530A三相数字式多功能测控电表电压显示(三相均为0KV),电流显示(三相均为0KA)。【注意检查113柜电压表指示(0KV),防止已突然来电。】

5.检查6KVⅡ段进线213柜智能操作装置“带电显示”A、B、C三相指示灯灭。

6.将6KVⅡ段进线断路器断开。将6KVⅡ段进线断路器小车摇至试验位置,断开其直流控制电源。

7.检查6KV发电机母线段“F01柜”的发电机进线断路器已在断开位置,将发电机进线断路器小车摇至试验位置,断开其直流控制电源。

8.断开发电机母线段“F02柜”的Ⅰ段厂用电源断路器,将断路器小车摇至试验位置,断开其直流控制电源。

9.断开发电机母线段“F03柜”的Ⅱ段厂用电源断路器,将断路器小车摇至试验位置,断开其直流控制电源。

操作目的:为防止突然来电时,供电系统中可能有转动设备的断路器没有分断,来电时突然启动造成设备及人身伤亡事故,所以首先要断开进线开关并将其转入冷备用状态。

二、 对6KVⅠ段高压开关柜和6KVⅡ段高压开关柜的检查和处理:

检查14台电机高压开关柜断路器位置,如有未能断开的予以手动打跳,将断路器小车摇至检修位置,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标识牌,并在运行日志上详细记录,班组长负责将其列入检修时的保护试验检测对象;断开14台电机高压开关柜断路器直流控制电源,防止段恢复供电时操工艺作工误操作,造成生产事故。

1、 检查6KVⅠ段高压开关柜有:

1. 6-Ⅰ-113 1#联络断路器柜

2. 6-Ⅰ-112 1#空压机 K-5901-A

3. 6-Ⅰ-111 1#中压给水泵 P-5201-B

4. 6-Ⅰ-110 厂外1#破碎机

5. 6-Ⅰ-109 厂外1#储运变

6. 6-Ⅰ-108 51B化水变

7. 6-Ⅰ-107 41B低压厂变

8. 6-Ⅰ-106 1#二次风机 B-5101B

9. 6-Ⅰ-105 1#一次风机 B-5101A

10. 6-Ⅰ-104 1#引风机 B-5101C

11. 6-Ⅰ-103 1#高压给水泵 P-5201A

12. 6-Ⅰ-102 消弧装置及电压互感器柜

13. 6-Ⅰ-101 Ⅰ段厂用电源进线柜

2、 检查6KVⅡ段高压开关柜有:

1. 6-Ⅱ-213 2#联络断路器柜

2. 6-Ⅱ-212 2#空压机 K-5901-B

3. 6-Ⅱ-211 2#中压给水泵 P-5202-B

4. 6-Ⅱ-210 厂外2#破碎机

5. 6-Ⅱ-209 厂外2#储运变

6. 6-Ⅱ-208 52B化水变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