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关于开展500kV输电线路状态巡视的探讨(2)

关于开展500kV输电线路状态巡视的探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涂广华   2013/1/14 11:49:40   

 关键词:  线路巡视 状态检修

所谓“危险因素辨识的可能性”是指: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的危险因素,巡视人员在常规巡视中能否直观判断和发现。

为此,我们可以将定期巡视检查项目中的危险因数进行梳理,将满足“后果严重”和“易辨识”条件的危险因数筛选出来,作为状态巡视的“关注塔、档判断项”。

4.2判定线路关注塔、档

线路班组将所辖线路逐基、逐档与“关注塔、档判断项”比对,如有“关注塔、档判断项”存在,则确定为“关注塔”或“关注档”。运行班组判定线路关注塔、档需遵循以下原则:

4.2.1关注塔、档的选择需结合线路的现场状况、缺陷记录,以及运行人员经验。

4.2.2如为新投线路,运行班组需连续巡视三个月,巡视人员携带《500kV线路关注塔、档判断卡》逐基、逐档现场比对;

4.2.3如为新投不满一年线路,运行班组需安排巡视人员携带《500kV线路关注塔、档判断卡》实施一次逐基、逐档现场比对;

4.2.4如为新投满一年线路,运行班组在熟悉线路本体及沿线状况的情况下,可召集班组成员,使用《500kV线路关注塔、档判断卡》会议判定关注塔、档。

4.3确定关注塔、档状态巡视周期

因危险因素造成后果的几率大小有高有低,有些与季节、气候有密切关系。我们在确定了线路关注塔、档之后,还可以针对后果出现几率、季节气候影响两方面,对注塔、档细分巡视周期、时间:

4.3.1如果关注塔档对应的“关注塔、档判断项”有后果出现几率高的情况,则巡视周期可确定为一月一次。

4.3.2如果关注塔档对应的“关注塔、档判断项”只有后果出现几率低的情况,则巡视周期可确定为三月一次。

4.3.3如果关注塔档对应的“关注塔、档判断项”只是与季节和气候有关,则安排在相应季节和气候时间段内与“专项应急预案”配合,重点巡查。

4.4非关注塔、档状态巡视周期认定

对于非关注塔、档,巡视周期可确定为6个月一次,安排在每年春、秋安全大检查时全面巡视。

5、状态巡视周期的定期调整

随着线路运行时间的增长,线路本体状况、外部环境可能会发生变化,为此运行班组对巡视线路(区段)的巡视周期确定,应至少一年修订一次,以确保其准确性。

6、状态巡视的有利性

通过开展状态巡视工作,线路运行人员进一步学习了解了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的危险因素,及可能造成的后果,巡视技能水平及工作责任心能够得到有效提高。线路运行班组通过判断、分析,认知所辖线路每基、每档危险因素的存在,能够最大程度地掌握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的威胁。

状态巡视实现了以“线”为单位的固定巡线模式向以“点(段)”为单位的动态周期巡视模式的转变。最大程度地解决线路“过”巡视和“欠”巡视的问题,确保巡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结语:科学灵活的状态巡视模式,能够有效节省正常巡视所需要的人力、时间。而将这些人力、时间能够用于已知缺陷的监控和消除;能够促进夜间巡视、交叉巡视、登杆塔检查、等等特殊巡视有效开展;能够促进红外测温、盐灰密监测、零值绝缘子检测等技术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