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生物质发电企业燃料采购的思考和建议(2)

生物质发电企业燃料采购的思考和建议(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10 13:44:51   

5、推广先进的生物质燃料收、加、储、运设备,减少工艺流程,从技术路线上减低生物质燃料成本。

6、与经纪人之间建立长期供应协议,以战略的方式取得稳 定的生物质燃料价格,所谓长期供应协议,是指根据项目生物 质燃料要求,与经纪人签署生物质燃料价格协议,稳定公司生 产运营成本,分散生物质燃料价格变动风险的长期供应协议。

二、当前生物质燃料管理工作中的几点建议

1、杜绝发展、培养、形成大经纪人(供应商) 并逐步减小 杜绝发展、培养、形成大经纪人(供应商) 已形成大户经纪人(供应商)对公司的影响。 已形成大户经纪人(供应商)对公司的影响。

生物质燃料经纪人(供应商)本质上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市 场经济中的商人。大经纪人(供应商)或变相大经纪人必然会 形成对公司生物质燃料供应体系的垄断效应,特别是在当前及 今后较长时间, 生物质燃料供应市场将维持处于卖方市场状态, 大经纪人将会拥有对公司较大的定价和调配的话语权。可预见 的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大经纪人(供应商)将会不断追求吞 并或挤压小经纪人的原料和经营渠道,最终形成对公司控价和 提质的严重制约。根据经验,单一经纪人年度生物质燃料供应 量规模超过10%, 必定存在同时经营多种生物质燃料和兼并小 户经纪人行为,对于公司生物质燃料收储多有负面影响,并最 终造成燃料采购成本的上升。必须充分认识到,只有形成布局 分散的、规模合理的、自有资源,并不断更新淘汰,才能够保 证生物质燃料市场的相对稳定和平衡。严格禁止生物质燃料供 应量超过公司年需求量 10%的大经纪人或变相大经纪人。 对已经 形成的垄断经纪人(供应商)希望能将其拆分或打压。

2、禁止经纪人挂靠行为。 禁止经纪人挂靠行为。

挂靠行为 经纪人挂靠行为的动机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公司支付 生物质燃料款不及时,造成部分经纪人将所交售的生物质燃料 结算单转让给其他经纪人,以快速获得生物质燃料款;另一方 面是公司执行的生物质燃料收购价随经纪人交售生物质燃料量 增加而上浮的激励政策;三是公司前期的燃料采购过程中,为 适应当时的市场行为,培育起来的供应商。挂靠行为的蔓延将 造成经纪人逐步形成垄断效应,同时也将影响正常经纪人的发 展和培育,而且挂靠经纪人对生物质燃料质检环节影响和干扰 较大,相当程度上增加公司生物质燃料成本。当前的挂靠行为 是当前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禁止根据经纪人生物质燃料 生物质燃料供应量给予价格奖励或变相

3、禁止根据经纪人生物质燃料供应量给予价格奖励或变相价格奖励。

该政策指制定的初衷调动经纪人加强资源开发,提高加工储 存能力,最终提高公司生物质燃料供应总量。该政策在实施初 期曾经起到一定的保障公司生物质燃料供应量的作用,但是随 着生物质燃料市场逐步演变和成熟,该政策越来越凸显出其弊 端。主要是经纪人为获取超额利润,利用公司部分小经纪人急 于得到生物质燃料款的需求,公然或暗地运作对小经纪人当场 付款,形成将小经纪人的交售生物质燃料量并入其名户之下现 状,实质上并未真正增加公司生物质燃料供应总量;其次是部 分大经纪人为充分利用量价联动政策获取总量更大利润,在生 物质燃料资源开发源头,靠提价等手段与小散经纪人争抢生物质燃料,如此既不能增加公司生物质燃料总量,又逐渐会培养 垄断经纪人的形成。

4、 禁止公司管理人员及生物质燃料系统各级人员有直系亲属关系者成为生物质燃料经纪人。

生物质燃料市场培育初期利用员工部分亲属关系促进发展 培育经纪人,虽然一定程度能够解决市场培育困境,但是经纪 人与公司内部员工存在亲属关系,或多或少都将影响生物质燃 料收购质检环节严格执行标准,甚至为内部人员损公肥私创造 条件。同时公司针对经纪人阶段性调整管理措施和手段,极易 内部人员亲属关系的存在而泄漏, 影响生物质燃料管理有效性。 更由于亲属关系的存在,将难以实现对经纪人的优胜劣汰和动 态管理。总体上管理人员及生物质燃料系统各级人员有直系亲 属关系者成为生物质燃料经纪人,弊远大于利。 对于掺假现象严重的生物质燃料(如树皮)采取称重、 重的生物质燃料

5、对于掺假现象严重的生物质燃料(如树皮)采取称重、 量方计量相结合措施。

根据经验,合理计算出树皮重量折合方数实际数据,对树皮 容重不达标的树皮一律拒收, 可有效杜绝经纪人故意掺水现象, 能明显提高生物质燃料质量。

6、生物质燃料质量管理关口前移,从源头控制好生物质燃

经营部应当定期派出责任心强、业务能务强的员工到指送料 户加工场地蹲点跟踪生物质燃料质量,跟踪内容包括收购生物 质燃料的价格、质量、加工场地、加工过程、过磅、装车、运输、卸车等。准确摸底并基本掌握了送料户的基本利润情况和 加工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正确引导客户从源头做好生物质 燃料质量控制工作。 坚持生物质燃料收购就地化、多元化, 生物质燃料收购就地化

7、坚持生物质燃料收购就地化、多元化,加大市场开发力 度,优化生物质燃料结构

当前生物资源的收购竞争日趋激烈和白日化,要在激烈的市 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改变传统在家坐着等收购为走出 去,抢回来。做到当地资源利用最大化,就必须做到以变应变, 加大对本地及周边生物质燃料市场的调研、开发力度,合理分 布农民合作组织区域,有效避免收购区域重复覆盖,避免恶意 竞争。为保证生物质燃料收购数量及稳定性,要结合生物质燃 料品种实际情况,优化生物质燃料结构,确立主要生物质燃料 与辅助生物质燃料,有针对性的开展生物质燃料收购工作。 设置中心收储站,把握生物质燃料收购旺季,确保生物 生物质燃料收购旺季

8、设置中心收储站,把握生物质燃料收购旺季,确保生物 质燃料安全库存。

根据经验,装机容量 3 万兆瓦安全库存生物质燃料数量不 少于 1 万吨,需库存场地约 100 亩;否则生物质燃料数量、质 量、价格安全则为零。 积极探索生物质燃料收购新技术路线,打造生物质燃料 生物质燃料收购新技术路线

9、积极探索生物质燃料收购新技术路线,打造生物质燃料 产业化基地。

我公司当地和周边一定区域内发展的重点应是小麦秸秆和 水稻秸秆产业化基地的建设,建议技术路线:20 千米以内以开 发小方捆田间捡拾为主,远距离的以开发粉碎后大打包的方式进厂,再辅以小圆捆的田间捡拾,产业化基地的建设以“公司 自主运营” ”和“公司+经纪人”的模式进行。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