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秸秆生物质发电厂环境影响评价重点问题的探讨(1)

秸秆生物质发电厂环境影响评价重点问题的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鹏   2013/1/10 10:25:48   

 关键词:  秸秆发电 生物质发电

摘 要:秸秆发电项目属火电类项目,但其与常规燃煤火力发电厂项目又有较大区别,如在资源的收集、灰渣的利用、社会环境的影响等方面,秸秆发电项目均不同于燃煤电厂,本文结合环评工作实例对秸秆生物质能发电厂环境影响评价所涉及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分析论述,以总结对生物质发电这一新兴行业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中需掌握的重点。

1 项目背景

以作物秸秆为代表的生物质能源是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资源,是仅次于石油、煤炭、天然气的第四大能源,随着目前国内外能源紧张状况的日趋加剧,可再生生物质能源的研究和开发已成为热门领域。其中,利用秸秆发电供热是实现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的有效途径。

为充分利用成安县及周边地区丰富的秸秆资源,国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投资50000万元,引进丹麦BWE公司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在成安县建设秸秆发电项目。建设规模为2×24MW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配2×130t/h以棉花秸秆为燃料的水冷振动炉排锅炉,项目实施后年利用成安县及周边地区作物秸秆22.66万吨,年发电26500万kWh,并对成安县城及工业园区实施集中供热,年供热969494GJ。秸秆发电厂项目属于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其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与常规火力发电厂相比,有其特殊性,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中需抓住其特点进行评价,本文结合国能成安秸秆发电项目,对秸秆发电厂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应注重的九个重点问题进行分析、论述。

2 燃料的收集

燃煤电厂需要有充足的煤源作保障,秸秆发电厂同样也需有必要的资源收集体系来支持。但煤炭通常由固定集中的煤矿来长期供应,便于管理协调,而作物秸秆的收集体系则相对繁琐,难于统筹。因此,秸秆燃料的收集也是秸秆发电厂环境影响评价过程中首要论证重点。

在发达国家,农庄自动化生产为秸秆的收集提供了便利条件。而在我国,农业生产的分散性,给秸秆的收购带来一定困难。为保证秸秆电厂有充足的燃料,应将秸秆的收购作为秸秆发电厂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给予解决。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设置秸秆收购、运输机构,配置必要的打包设备,设立二级储存仓库,制定燃料运输调拨计划,以保证秸秆电厂燃料的充足连续供应。在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中,应将该区域的外部资源保证情况、配套设施的筹建、配套的收集方案等进行详细论证。

从本项目来看,成安县及周边地区的土壤质地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宜种植棉花,成安县素有“棉海、粮仓”之称,是国家优质棉基地县,农民群众有着多年的棉花种植习惯,管理技术成熟,加之近年来国家对农业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更增加了农民耕作的积极性,因此成安县秸秆资源优势明显,且目前这些秸秆资源大多自然沤掉或露天烧掉,利用率较低,造成很大浪费。从秸秆收集范围来看,秸秆运输距离过长会造成电厂运营成本的增加,过小的收集范围又无法保证资源量,为此本项目折中按电厂周边半径20km范围考虑,成安县及周边地区各类富余秸秆量分别为棉花秸秆26.69万t/a、玉米秸秆31.6万t/a、小麦秸秆33.8万t/a,本项目消耗棉花秸秆22.66万t/a,在数量上完全能保证电厂的正常运行。根据国家煤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成安县小麦、玉米及棉花秸秆成份的化验结果可知,三种秸秆热值较为接近,可以互为替代,因此可以作为发电锅炉燃料的生物质能源是非常丰富的,是有保障的。

为支持本项目的建设,成安县政府将负责组建成立生物质燃料供应总公司,并在县域内设立9个加工站点,建立持续、有序、高效的秸秆收储、供应系统,并成立生物质燃料专业运输公司,设立“绿色通道”,确保燃料输送途径便利畅通,在各个分散生物质燃料收购点中,将配置秸秆切割,打包贮存设备及设施,在站内即加工成符合锅炉燃烧条件的秸秆包,便于锅炉的直接燃用。

本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中在工程分析及环保措施可行性论证中将资源收集问题作为项目建设可行的前提进行了详细论证。

3 水资源的利用

火力发电是我国取水量最大的行业之一,节水工作的开展与否直接影响电力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持续发展。对于北方缺水地区,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尤为重要。与常规火力发电厂相同,秸秆生物质能电厂的水资源利用问题也是环境影响评价中应重点关注的问题。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关于燃煤电站项目的规划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中要求,燃煤电厂禁止取用地下水,并鼓励利用城市污水处理厂的中水。虽然国家对燃用秸秆等生物质燃料电厂在水资源方面并未进行限制,但考虑到成安秸秆电厂距县城较近,且成安县的市政设施正逐渐完善,污水处理厂亦即将建成,电厂具有中水利用的便利条件。因此,为减少地下水的开采,本项目拟利用污水处理厂中水作为水源。在环评中要对水量、水质是否能够得到保证进行充分论证。

本项目在秸秆发电厂内建设中水深度处理设施,将污水处理厂出水进行深度处理后用于生产。由于成安县秸秆发电厂厂址选择在成安县城西工业园区中,成安县城污水处理厂也已开工建设,因此,管网接入较为方便,同时为保证中水回用的顺利实施,也利用成安县政府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单位出具的证明,强调了污水处理厂及其回用水管网的投产超前于发电厂的投运。

从水量上考虑,成安县目前城区人口共计4.5万人,按人均综合生活用水定指标210L/(人·天),计算生活污水量为9450m3/d,工业企业排放的生产废水量约8710m3/d,公建、市政污水量2000m3/d,合计污水产生量约20160m3/d。考虑城市发展,预计2010年城市污水量将达到29370m3/d,发电厂最大取水量为5258m3/d,且成安县域无其它计划利用中水作为水源的大中型企业,由此可见,污水处理厂处理水量完全满足电厂用水量要求。

发电厂采用石灰处理法进行中水深度处理,利用氢氧化钙与补充水中的重碳酸钙、重碳酸镁进行反应,生成碳酸钙和碳酸镁沉淀,达到去除碳酸钙硬度和碱度,降低补充水中含盐量,提高循环水倍率的目的。

而利用石灰法对污水处理厂二级出水进行深度处理的同类电厂企业已有数家,类比知道,采用该法处理得到的中水水质可满足循环冷却水系统及化学水处理站进水水质的要求。

4 环境空气影响分析

同常规火电厂一样,燃用秸秆发电的锅炉产生的污染物仍为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在评价中依然要利用相关公式计算各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及排放浓度,并分析其达标情况。但由于相比于煤炭,秸秆的灰分(3.58%)、硫分(0.11%)均较低,烟尘和二氧化硫的实际产生量亦较少。其中,二氧化硫产生浓度仅为241mg/m3,因此,无需使用烟气脱硫装置,其排放浓度即可满足《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03)第3时段标准要求;基于粉尘比电阻特性,并借鉴国外成熟的生产经验,除尘器采用除尘效率相对较高的脉冲布袋除尘器,并将锅炉出口烟气温度降低到145℃,以避免造成烧袋事故,设计除尘效率可达99.5%,本项目按99%保守考虑,其最终排放烟尘浓度仅为19.6mg/m3;由于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难以通过经验公式确定,类比国外燃用秸秆的水冷振动炉排锅炉实际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监测结果,确定为300mg/m3,烟尘和氮氧化物浓度均远低于第3时段标准要求。同样对环境空气产生影响的还有在燃料、灰渣储存、转运过程中产生的粉尘,这些含尘废气可通过布袋除尘器净化后排放,其排放量也可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二级标准要求。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秸秆发电厂的污染物排放量要远远低于燃煤电厂,但作为工业项目,依然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在环评中应给予足够的重视。本评价在环境影响评价章节对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总悬浮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氮在周边评价点1小时平均和典型日日平均贡献浓度进行了计算,并将因实施集中供热而取消的小锅炉污染源的贡献值作为削减值,与现状值进行叠加,从而计算得出预测值,从预测结果可知,各评价点预测值较现状值有所减少,环境空气在项目实施后呈改善趋势。

5 噪声问题

众所周知,发电厂的噪声主要来自于主厂房内风机、汽机房内汽轮机、励磁机、发电机以及冷却塔等设备和设施。秸秆发电厂噪声源也基本相同,同时由于运输秸秆燃料的车辆大多为小型农用车,载重量小,因此进出厂区的车流量较大,估算每天可达684车次,车流噪声也是电厂较大的噪声源。为避免噪声对周边居民生活产生影响,电厂的环境影响评价中应对产噪设备对周边噪声敏感点贡献值进行必要的预测计算,正确判断其影响程度,并提出合理有效的隔声降噪措施,具体措施的提出可掌握以下基本原则:

(1)在满足工艺设计技术要求的条件下,优先选用低噪声、振动小的设备,从声源上降低噪声值。

(2)对高噪声设备加装隔声罩和消音器,将设备外噪声值控制在允许范围之内。

(3)在平面布置上,将噪声较大的辅助车间和设备尽量布置在远离人群集中的地方,并利用绿化带和建筑物等阻止噪声的传播。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