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调度自动化系统运行维护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1)

调度自动化系统运行维护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玉东   2013/1/8 10:30:35   

随着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远动装置(RTU)或综自装置产品性能日趋成熟,产品质量日臻可靠,所以远动装置的正确使用和日常维护对自动化系统良好运行起到重要作用。我局调度自动化系统运行几年来没有出现过大的故障,以下调动自动化的维护和使用注意事项及常见问题处理方法是自己根据多年工作经验总结而出,大家共勉。

一、测量功率与实际不符

可能的原因及解决办法如下:

1、 相序不对

如果接入装置测量单元的电压、电流都正确,就检测一下相序(所有电压、电流),调对相序。

2、 接线错误

装置显示的电压或电流与在装置测量单元输入端子值相符,与在CT、PT二次出线端子测量的不符,此时可能存在分流、分压或接线错误的情况,检查一下接线,更正接线即可。

3、 装置问题

装置显示的电压或电流与在装置测量单元输入端子测量值不符,拆掉装置测量输入线,利用高精度测量源直接对装置测量单元加量,如果所加量与装置显示不符,则可能是装置精度或通道系数问题,也可能是装置内部接线错误。

4、 系数问题

装置测量功率与实际不相符,则可能是后台或主站系数不正确,更正系数。

5、 数据溢出

遥测溢出是现场常见的问题,根本原因是遥测值超出了变量的上限,这时要检查该遥测是在哪个环节发生溢出的并分情况处理。

1) 测量装置送到RTU的数过大,产生溢出,一般要改程序解决(或调整电流互感器变比,如果已是最大,就要更换电流互感器)。

2) 后台系数过大有可能导致溢出问题,可通过缩小系数来避免问题。

3) 遥测值超出主站规约容量,会在传送过程中发生溢出错误,可通过在维护软件中配置系数解决。

二、断路器拒控

可能的原因及解决办法如下:

1、 通信地址(点号)设置错误。

检查核对主站与分站遥控号是否正确一致。

2、 装置控制部分合闸、分闸继电器触点未外引线。

此种情况下,控制部分合闸、分闸继电器触点未引线至装置外部接线端子,造成控制回路断路, 触点引线外引即可。

3、 断路器机构卡涩

直接在机构上操作,如果开关仍不能正常变位,就检查机构是否卡涩。

4、 控制回路故障

检查控制回路接线是否正确、控制回路保险是否完好,用正电源直接短接相应的控制线,检查开关动否。

5、 就地/远动转换开关位置是否正确

检查就地/远动转换开关位置,相应的节点能否可靠闭合、分开。

6、 五防、同期接点

检查串接在控制回路内的五防、同期接点是否正确导通。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