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跌落式熔断器熔丝频繁开断原因分析及对策研究(1)

跌落式熔断器熔丝频繁开断原因分析及对策研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孟令超,王垒   2013/1/8 9:27:31   

跌落式熔断器是10kV配电线路分支线和配电变压器最常用的一种短路保护开关,它具有经济、操作方便、适应户外环境性强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10kV配电线路和配电变压器一次侧作为保护和进行设备投、切操作之用。但从运行实践中证明,在运行过程中常常会出现熔丝开断现象,直接导致供电异常或中断,引起大面积停电,给居民工作生活带来极不方便,同时供电可靠率指标达不到上级要求。为此,对跌落式熔断器熔丝开断频繁这一现象进行分析研究,找出原因,制定对策,规范操作方法从而有效降低跌落式熔断器开断次数,提高供电可靠性,保证居民合理安全用电。

一、现状统计

经过以往数据统计,目前我局10kV配变跌落式熔断器主要有RW7和RW11两种。2012年1月至2012年11月底,共发生熔丝开断63次,从有关记录可以明显看出,不正常熔断有时间规律和气候规律,反映在7-8月间,气温高、用电负荷大、配变负载上升快,熔丝熔断掉管故障多发。

二、原因分析

1.熔丝容量与配变容量配置不当,达不到熔丝配置的技术标准。

2.熔丝的质量低劣,不能灵活的拉合操作。

3.农电工思想不重视,责任心不强,常年不进行跌落式熔断器的维护和检修。

4.更换熔丝时,上的过紧或过松,调整受力不适当。

5.部分熔断器运行时间过长,负荷长期较小,熔管内发生熔丝霉断。

三、制定对策

1.选取合适的熔丝型号,使熔丝与熔断器本体相匹配。

2.采购合格的标准产品。并具有一定的机械强度。

3.按有关规定选取合适的熔丝容量,熔丝的额定电流可根据变压器容量大小合理选择。一般100kVA以下配电变压器其一次侧熔丝可按2-3倍额定电流选择,100kVA及其以上配变其一次侧熔丝可按1.5-2倍额定电流选用。

4.提高农电工的技术素质和检修工艺,在安装或更换熔丝时,要使其受力适当,避免过紧、过松。

5.建立跌落式熔断器运行记录和台账,对运行时间长、负荷长期较小的熔断器分批更换。

四、操作方法要求

一般情况下不允许带负荷操作跌落式熔断器,只允许其操作空载设备(线路)。但在农网10kV配电线路分支线和额定容量小于200kVA的配电变压器允许按下列要求带负荷操作: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