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我国电力行业在尼日利亚市场的机遇与前景(1)

我国电力行业在尼日利亚市场的机遇与前景(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强琬青   2013/1/5 10:47:23   

 关键词:  电网 尼日利亚

摘要:该文介绍了尼日利亚电力市场发展现状,概括总结了造成尼日利亚电力工业发展落后的原因. 并对尼日利亚电力工业发展前景以及中尼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空间进行了论述。

一、 尼日利亚概况

尼日利亚是非洲古国。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了比较发达的文化。著名的诺克、伊费和贝宁文化使尼日利亚享有“黑非文化摇篮”的美誉。1960年10月1日宣布独立,并成为英联邦成员国。英语为官方用语,豪萨语为交际语。尼日利亚采用的货币叫奈拉(尼日利亚奈拉兑换人民币:100奈拉=5.793元人民币)。

尼日利亚领土面积923768平方公里。位于西非东南部,南濒大西洋几内亚湾。西同贝宁接壤,北与尼日尔交界,东北隔乍得湖与乍得相望,东和东南与喀麦隆毗连。河流众多,尼日尔河及其支流贝努埃河为主要河流。属热带季风气候,全年分为旱季和雨季,年平均气温为26~27℃。 尼日利亚有3 3 亿(2002年4月)人口,250多个部族,是民族最多的非洲国家。

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世界第六大石油出口国,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之一。资源丰富。已探明有30多种矿藏。主要有石油、天然气、锡、煤、石灰石等。迄今已探明石油储量270亿桶,居世界第九位,以目前开采速度可再开采30年。尼日利亚天然气资源也很丰富,已探明天然气储量达3.4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五和非洲第一位,目前已开发量仅占总储量的12%,为改变本国经济对石油工业的过多依赖,尼政府已实施天然气开发战略,大力开发国内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以达到推动经济发展和增加政府收入的目的。煤储量约27. 5亿吨,为西非唯一产煤国。森林覆盖率为17%。石油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八十年代后,随着国际市场油价下跌,尼经济陷入困境。1992年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列为低收入国家。1995年起政府对经济进行整顿,取得一定成效。1998年由于国际市场油价下跌和国内炼油厂停产,经济增速减慢。1999年奥巴桑乔上台后,积极推行自由化和私有化改革,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严格限制举借新债,大力扶持农业,加强石油、天然气、矿业等产业的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外资、外援和债务减免。由于国际市场油价持续上扬这一有利的外部因素,尼经济形势趋于好转。基础设施年久失修,技术水平较低,多数工业制品仍依赖进口。在国际贸易中,因为经常有拖欠货款或者骗货的情况发生,信誉极差,被大使馆和贸促会列入严重监控的黑名单中。

二、 尼日利亚电力工业概况

电网及输变电。尼日利亚国家电网现在的电压等级为330kV和132kV。2010年规划发展700kV特高压电网。地区供电线路电压为33kV、11kV和415V。国家电网有Osogbo 330kV国家控制中心,这个中心由ABB公司完成安装、调试。另有一个Shiroro 132kV区域性控制中心,由西门子公司安装、调试。尼日利亚目前正在策划以上述2个控制中心为基础建立西非地区联合电网。

国家电网主要由东南部的Afam、Delta和Seple3个火电厂、西南部的Egbin火电厂及北部的Jabba、Kainji、Shiroro3个水电站构成。电网中330kV输电线路约5000km,132kV输电线路约6000km, 415V供电线路约56000km。330kV/132kV变电站23个,132kV/33kV变电站91个。还有2台2×60MVA移动式变电站供电网机动使用。目前仍有6个州没有供电设施,全国近70%农村还没有供电系统,农业用电主要靠柴油机分散发电。

尼日利亚的电厂均采用发电机出线电压通过主变压器直接进入330kV/132kV电网。

发电厂。目前国家电网内主要有3个水电站和5个火电厂(燃料均为天然气),水电站分布在西部尼日尔河上游,火电厂分布在南部沿海地区。全国发电设备总装机容量5852MW,发电设备最大单机容量是220MW(日立公司制造,燃天然气/汽轮发电机组)。其中水电装机容量1900MW,火电装机容量3952MW。

尼日利亚现有的发电设备主要是ABB、GE以及日立公司的产品,输电线路设备主要是西门子和ABB的产品。

尼日利亚虽然也有丰富的煤和铀矿,但是目前还没有进入工业化开采,所以现在还没有建设燃煤电厂和核电站。

以下表1和表2分别说明尼日利亚目前的水电站、火力发电厂的基本情况:

表1:尼日利亚水电站基本情况

电厂名称
装机容量(MW
机组特点
投产年份
Shiroro
600(4X150)
法国水轮机组
1989.10
 
   (4X80)
 
 
Kainji
760(2X380)
意大利水轮机组
1968.12
 
   (4X120)
 
 
Jebba
567.6(6X94.6)
 
1984.12

(2007年中国电力能源对外经济合作研究报告)

表2:尼日利亚火力发电厂机组情况

电厂名称
机组序号
容量(MW
机组特点
运行情况
Egbin
1
3X220
燃天然气,       汽轮发电机组    (日立)   
正常发电
2
1X220
正常大修
3
2X220
   
Sapele
1
3X120
燃天然气,       汽轮发电机组(ABB)   
正常发电
2
1X120
正常大修
3
2X120
   
4
1X75
简单循环,       燃气轮机发电(ABB)   
正常发电
5
1X75
正常大修
6
2X75
   
Ughelli(Dalte)
1
2X36
瑞典燃气轮机发电
   
2
2X20
简单循环,       气轮机发电(GE)   
正常大修
3
4X20
   
4
1X20
简单循环,       燃气轮机发电(GE)   
正常发电
5
2X20
正常大修
6
3X20
   
7
1X100
简单循环,       燃气轮机发电(GE)   
正常发电
8
2X100
正常大修
9
1X100
   
Afam
1
2X10.3
简单循环,      燃气轮机发电(ABB)   
   
2
2X17.5
   
3
4X23.9
   
4
4X27.5
   
5
2X75
正常发电
6
4X75
   

(2007年中国电力能源对外经济合作研究报告)

用电构成和电力市场的潜力。1991年以来尼日利亚国家电力系统没有任何新的发电机组投产。同时,由于现有设备陈旧、完好率低,石油天然气供应不足,水电设备可运行率仅为70%左右,火电设备可运行率仅为41.9%左右。Egbi火电厂是尼日利亚和西非的最大电厂,也是尼日利亚国家电网的主力电厂,该电厂4号和6号机组由于锅炉爆炸停机已经几年,后来又停产1台,其他3台机组目前运行出力分别为133MW、220MW和177MW。所以目前全国实际发电能力只有2950MW左右。尼日利亚国家电力局(NEPA)在用电管理体制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是售电价(2.0~2.4奈拉/(kW·h))远远低于发电成本价(8.0~10.0奈拉/(kW·h)),发电燃料(石油、天然气)成本基本由国家补贴。此外,政府企业官僚管理,编制臃肿,效率低下,大批电费收不上来,电力企业自身经营难以维持,根本无力进行设备维修和技术改造,供电质量越来越低。为防止随时停电,一般工厂企业单位和家庭都备有柴油发电机。

居民用电占总用电量的48.0%~52.4%,商业及城市照明用电占26%~27%,工业生产用电占21.4%~26.0%。

尼日利亚全国人均发电设备占有率仅为0.029~0.054kW。我国人均发电设备占有率为0.256kW左右,华北地区为0.34kW。南非发电设备人均占有率为1.07kW,埃及发电设备人均占有率为0.27kW。新加坡发电设备人均占有率为2.2kW,世界先进工业国家发电设备人均占有率已达到2.0~3.0kW。所以,尼日利亚将来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是很迫切的,电力工业市场发展的潜力也相当巨大。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