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某火电厂循环水系统双机一塔运行分析(1)

某火电厂循环水系统双机一塔运行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润兴 刘延军(大唐宝鸡热电厂)   2013/1/4 15:50:29   

 关键词:  循环水

摘要:为了缓解冷却塔结冰、降低发电水耗,某电厂通过分析、论证、调整冷却塔运行方式,实现了循环水系统双机一塔运行,经28天的运行实践得出:在凝汽器真空度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双机一塔运行较为经济,也无安全隐患,而且运行方式较为灵活,根据机组负荷以及循环水温度可随时切换循环水系统运行方式。

火力发电厂汽轮机排汽进入凝汽器后,排汽热量被循环水带走,同时排汽凝结后形成真空,循环水流量、温度均影响机组真空。发电厂中发电水耗也主要为循环水损耗,循环水系统运行方式对机组安全、经济有很大影响,因此综合考虑循环水系统运行方式,对机组安全、经济运行至关重要。

一、系统简介

某电厂2×330MW机组汽轮机为北重汽轮机,额定功率为330MW,额定采暖抽汽量为550t/h,最大抽汽量为600t/h。循环水系统按一机一塔设置,冷却塔淋水面积为4500 m2,每台机组配置2台循环水泵。冷却水塔分内、外区配水。该文原载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主办的《环球市场信息导报》杂志http://www.ems86.com总第476期2012年第39期目录10月07 日出版)-----转载须注名来源两台机组循环水泵出口有联络管、凝汽器出水也有联络管,通过阀门切换循环水系统可实现扩大单元制运行。

二、双机一塔的论证

必要性:发电厂中循环水损耗主要有:风吹损耗、蒸发损耗、冷却塔排污。机组长期负荷低时,虽然冷却塔负荷减小,但冷却塔损耗减少不多,发电水耗反而增大;冬季冷却塔切外区配水后,冷却塔结冰依然严重,且冷却塔结冰后填料存在被冰块坠落威胁;冬季机组供热后,若供热负荷过大时凝汽器排汽量减少,循环水带走热量减少,循环水温度会更低,冷却塔结冰更严重;若机组运行中清理冷却塔淤泥等工况均要求冷却塔必须调整运行方式。

可行性:该电厂循环水系统设计扩大单元式供回水系统。夏季工况,每台机组的循环水量为38115m3/h;冬季工况,每台机组的循环水量为 16347m3/h。因此,冬季双机一塔运行,冷却塔流量可以满足要求。

该地区当地平均大气压力95.2Kpa,汽轮机低压缸排汽压力设计5.2KPa,,冬季该厂1、2号机组真空均在91~92KPa之间,机组真空允许进行双机一塔运行。

正常运行中,循环水系统各联络门开启,循环水系统为扩大单元制运行方式。若进行一塔双机运行,在扩大单元制运行方式基础上,维持冷却塔全塔配水时,关闭需停用塔的两个回水门,即可实现两机一塔运行方式,操作十分简单。

三、实施及效果

为了缓解冷却塔结冰、降低发电水耗。2010年01月6日该电厂切换冷却塔运行方式,关闭1号冷却塔内、外区回水电动门,1、2号机组凝汽器循环水均回至2号冷却塔,维持2号冷却塔正常补水和排污,关闭1号冷却塔补水、排污,维持双机一塔运行方式。具体运行参数见表: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