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电力企业市场营销(1)

浅谈电力企业市场营销(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杜昕 秦勖   2013/1/4 15:21:55   

 关键词:  市场营销 电力企业

摘要: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市场营销是其重要的核心业务,电力企业所有的生产经营活动都应该为市场营销服务。本文首先从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的必要性出发,分析电力市场营销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探讨了电力企业市场营销常见策略和对策。

一、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的必要性

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的主要研究对象是电力企业在市场中的各种营销活动及其规律性,它主要是站在电力企业的角度,来研究怎样才能更好的适应电力市场的需求,使电力产品更加具有吸引力,怎样定价才更加合理,怎样才能使用户在安全用电的前提下多用电,从而使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显著的提高。当前以客户为中心的的服务理念在社会中越来越普遍,电力企业应该顺应环境的变化,及时对自身的政策和措施进行调整,从而适应当前市场形势的变化,要想做到这些,电力企业就必须切实做好自身的市场营销管理,充分以市场的变化为导向,并根据市场的变化来对自身的营销策略进行调整。

二、当前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的问题

居民电力市场的开拓困难。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居民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但同时也面临着天然气、太阳能等能源的巨大挑战,如何才能够保证电力企业在这一范围内的优势是当前电力企业需要注意的问题。对于居民用电市场的开拓困难主要表现在长久以来供电产品单一,产品的种类和设计已经无法满足居民的需求和市场的发展。

电力企业的服务意识和观念落后。当前电力企业对优质服务的认识只是简单的停留在街面宣传、微笑服务、设施更新等表面上的服务,对于一些深层次的服务如办电速度、供电稳定性、停电损失等方面的内容重视程度不够,没有从观念和意识上看清服务的重要性。

电力企业的内部管理体系仍需完善。当前电力企业的内部管理体系仍然停留在产品为导向的基础上,没有把客户的需求作为核心内容,最主要的表现就是电力营销以及客户服务只是电力企业几个部门的事情,并没有将其提升到全体员工和部门的高度,电力企业的经营计划、检修等环节仍然存在着各自为政,互不干涉的现象。

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落后与客户的需求。电力企业缺少对用户需求的深入分析,电力营销过程中缺少完善的售前、售中以及售后服务机制,这也直接影响了电力营销的效果和电力市场的正常发展,电力市场的有效需求与电力营销之间的相互脱节现象明显。

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的手段匮乏。当前电力企业的相关基础工作不到位,对各种信息的收集不够准确和及时,用户的各种需求、心理预期、用电潜力分析等分析不到位,从而对电力市场开发的深度和广度不够。

三、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的有效策略

要想真正做好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工作,电力企业就必须要面向市场和用户,根据市场的不断变化作出相应的正确反应,从而保证电力企业成为用户满意的电力供应者和服务者。电力企业应该努力实现电力供应的高质量和优服务。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电力企业应该努力建立起一套适应当前市场需求的营销体系,保证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的顺利开展,实现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不断提升。根据我国电网的营销战略,电力企业应该将顺应市场需求、满足客户要求以及引导客户消费作为市场营销的主要目标。电力企业开展市场营销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严格电力企业内部管理,为市场营销打下坚实的基础:

不断强化企业的市场意识,转变营销观念。长久以来,我国电力企业一直处于一种电力供不应求的环境中,很多电力企业安于现状,缺少必须的竞争意识,自我的市场意识和观念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这直接导致了电力企业的产品销售出现困难、电力服务质量不高、缺少健全的服务体系、无法适应电力市场需求等现象,这直接影响着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电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一个不利的地位。单纯的利用传统的营销观念已经无法帮助电力企业作出困境,只有从原有的观念中解脱出来,根据市场的发展规律,在电力企业内部树立起全新的竞争观念和服务、价值、效益观念才能够帮助电力企业适应当前的市场营销需要。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