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某电厂高压蒸发器定排B路手动门盘根严重泄漏缺陷分析(1)

某电厂高压蒸发器定排B路手动门盘根严重泄漏缺陷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4 10:50:10   

 关键词:  蒸发器 盘根

一、 缺陷经过

5月4日凌晨4时,#1燃机点火启动,下午13时45分,机组负荷360MW,本班两名同志在余热锅炉上进行巡查,在行至9.6米时,突然听到从零米西侧传来很大异声,迅速由 米跑向零米检查,发现声音由0米西北角传来,转过定排罐,不但听到更大噗噗声,而且看到了从高压定排排污门处向上喷射2米多高的汽水混合物,***同志立刻向副班长报告,接到报告后,意识到事件的严重性,两人同志立即迅速跑赴现场,经过初步观察,确认为高压蒸发器定排B路手动门盘根漏。此时运行人员也在现场,已经开始准备进行停机操作。副班长经验丰富,他立刻请求值长暂不要进行停机操作,并请求由于事故危急,暂不开票进行处理,事后及时补票,当值值长表示同意,并提示注意安全。得到允许后,两名同志迅速从就近找到开关钩子,从低处靠近门体,此时汽水混合物强力向上喷射,尽量压低身体避开向上的喷射的气流,迅速用钩子套住门轮后进行关闭,半分钟后气流减缓,5分钟后阀门最终关闭,盘根处喷射被制止,从发现到关闭阀门,整个过程不超过十几分钟。并随即补办了工作票。

由于高压蒸发器定排阀组被整张保温皮罩住,无法紧固盘根,更没有足够时间找到工具拆除保温皮对盘根进行紧固,由于喷射时间不算长,还有一定的盘根量,最终把盘根压紧,完全消除泄漏。通知运行此门暂不进行操作,待停机时做好进一步处理。现场地面观察已飘落一地碎盘根沫。

二、 缺陷分析

此门为进口阀门AT公司制造,PN250 2-1/2”,KKS码11HAD12AA401,工作压力11.37MPa,工作温度331℃,阀门结构形式和具体规范示意图;最后一次解体检修时间为2012年3月30日。

5月7日停机,5月10日解体次门;观察内部盘根为3圈,均为开口,底圈较好,上部两圈已压损散碎;门杆表面光滑,无划伤磨损,更换盘根ф16×ф26×16两圈,ф16×ф26×7一圈。

原因分析:

1) 造成泄漏的原因分析:

盘根突然爆喷的现象是近年少见的现象,一般的表现形式为从微漏逐渐扩大;但由于高压蒸发器定排门盘根部位被保温铝皮罩住,机组启动时未能检查到此部位,由此可以初步分析有以下几点造成:

① 盘根压紧力不够;

② 设备存在的制造问题:a:盘根压兰定位键槽与第一圈盘根相抵,造成对第一圈盘根表面咯伤,深度不等,随着阀芯、底口的研磨会越来越深,造成盘根活度下降;b:由于压兰键槽存在,使压兰的压盘根圆环接触面形成一个方向缺口,不是一个十分严谨的密封面,存在缺陷。

③ 上次解体检修所更换的为开口盘根,强度不如整圈盘根。

④ 初期松动没有发现。

⑤ 阀门检修工作完成后,当时没有及时地紧固盘根,目前有个别现象就是在阀门检修完成后,养成不及时紧固盘根的习惯,等到最后一块紧或电动门校对行程后再紧,这样很有可能发生忘记或次日工作安排改变而略过,过去曾经有过这样的事情发生,当时由于检修结束后在最后的普查中及时发现,未造成严重后果,当时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