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间接式供热系统的特点和运行调节(1)

间接式供热系统的特点和运行调节(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郝明远(哈尔滨阳光热电有限公司)   2013/1/4 10:19:06   

 关键词:  间接式供热系统

摘要: 近几年随着供热事业的迅速发展, 间接式集中供热系统在我国已逐渐增多, 这种系统的运行和调节比直接式供热系统有许多优点, 它不但容易保证供热质量而且节约能源。为在有条件的地方全面推广和大力发展间接式供热系统, 充分发挥其特点和优势为供热事业服务, 我们必须对各中系统的特点和运行调节方法进行系统认真地总结。

1 间接式供热系统的主要优点

间接式供热系统由于有的不同构造, 所以它在供热运行中优点很多。

1.1 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强

在直接式供热系统中无论是热源、热网和热用户任何一处发生局部故障或严重泄漏现象都会直接影响全网的正常供热。而间接式系统,尤其是采用环形管网多热源系统, 只有在主热源发生故障时才会影响全网的正常供热, 其它的故障, 如调峰热源的故障, 一次网某处的泄漏、二次网或热用户某处的泄漏, 以及个别热力点的其它故障等, 只会影响局部地点的正常供热, 不会影响全系统的供热。

1.2 主管网失水量小, 寿命长

间接式系统热源及一次网同热用户是分开的两个系统, 而热源和一次网一般不易发生严重的泄漏现象, 因此热源和一次网补水量很小, 很容易解决一次网的补水问题和水处理问题, 减少了运行费用, 提高了一次网及热源使用寿命。

1.3 水力工况易调整, 易控制

因为间接式供热系统把整个系统化分为若干个各自相互独立的水系统, 各小系统在水力工况上不会相互影响, 可分别调整.由于系统小, 调整起来就很方便, 水力平衡容易得到控制。而直接供热系统全系统的不力工况必须统一控制, 由于系统太大, 控制起来就非常困难。

1.4 供热量易调整、易控制、浪费小

在供热量的调节上, 间接式供热系统比较灵活, 而且具有较大经济性, 这是因为热源(可为多热源) 和一次网可根据实际需要的热量逐个启动热源, 同时进行量调或质调, 一次网的流量和压力的变化不会影响二次网和热用户的水力工况。而二次网和热网户也是根据室外所温和用户情况按需要从一次网中分别获得热量,不会造成热量浪费。

1.5 易处理地地形复杂的情况

间接式供热系统在地形复杂所引起的水静压强的变化可由能承受较大压强的一次网系统来承担, 而建筑物高低所引起的水静压强的不同, 是由各自独立的热用户系统分别承担, 两种高差不会叠加而造成局部系统的超压或倒空。而在直接式供热系统中解决全系统局部地区高差悬殊问题是较困难的。

1.6 总网投资小

在间接式系统中, 由于一次网与热用户是分开的两个系统, 因此不受热用户的制约, 可在保温材料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的提高一次网的供水温度和供回水温差, 缩小了管径, 降低了造价, 减少了大网投资, 同时也降低了管网铺设的难度

1.7 易扩大供热系统

在城市供热系统的发展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在已建成的供热系统内进一步扩大供热范围的问题, 这在直接式供热系统中很难解决, 因为它既包括提高现有热源的供热能力或增加新热源, 又必须保证热网的水力平衡二方面问题, 而采用环网的间接式供热系统就比较容易解决,它可以在环型管网的适当位置增加热源或扩大热用户, 成为多热源供热系统, 并可由适当提高一次网的供水温度来承担供热量的增加。

1.8 易实现自动控制

在自动监控方面, 间接式供热系统可以在热源, 一次网和热用户系统中分别单独实施, 使自控系统变得简单并容易实一全网的自动监控, 而在直接式供热系统中实现全网系统自动控制较困难, 一般只是在热源或一次网的局部实现自动监控。

来源:黑龙江科技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