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企业技术 > 某电厂燃机余热锅炉汽水系统充氮保养技术方案(1)

某电厂燃机余热锅炉汽水系统充氮保养技术方案(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4 9:46:15   

 关键词:  余热锅炉 燃气发电 充氮

一、立项原因

为了最大限度减缓1号燃机余热锅炉水汽系统在机组停(备)用期间的腐蚀,确保余热锅炉水汽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根据DL/T956-2005《火力发电厂停(备)用热力设备防锈蚀导则》的要求,结合公司余热锅炉水汽系统的具体情况,确定在机组停(备)用期间,对1号燃机余热锅炉水汽系统增加充氮保护法。

二、立项目的

最大限度减缓1号燃机余热锅炉水汽系统在机组停(备)用期间的腐蚀,确保余热锅炉水汽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三、具体方案

3.1 当预计机组停(备)用时间为≤7天时,采用热炉放水余热烘干法(≤3天时,可使水汽系统处于热备用状态)。

3.2 当机组停运后,进行D级及以上的计划检修时,在停机过程中采用十八胺保护法。

3.3 除上述3.1和3.2项之外的机组停(备)用,均采用充氮法保护。

3.3.1 充氮法保护的范围:凝结水加热器入口门至进入汽轮机之前的高、中、低压主蒸汽门之间的全部水汽系统。

3.3.2 充氮法保护对氮气的要求:纯度≥99.5%,数量满足实际使用(首次置换约需1车,按10m3液氮/车计,1 m3液氮相当于580 m3的常压氮气)。

3.3.3 具体充氮方法:机组停运后,首先采用热炉放水余热烘干法,待整个水汽完成系统放水和余热烘干后,当高压汽包温度降至≤80℃时,开始进行充氮气置换系统内的空气。置换过程中,控制氮气流量,保持余热锅炉26米层的充氮阀门入口温度在10℃以上。具体操作步骤详见附件一:充氮操作步骤和监测要求及附件二:余热锅炉系统充氮保护氮气压力记录表。

3.3.4 完成首次系统氮气置换空气后,若系统严密性良好,则用氮气瓶减压阀至0.4MPa连接充氮系统,维持系统微正压,控制汽包压力在0.01MPa~0.03MPa范围内。若系统严密性达不到微正压的要求,则每天向充氮保护的系统内均匀补充10瓶氮气。

3.3.5 组织分工

3.3.5.1 发电部

1)机组停运前,若预计采用充氮保养,则及时通知(由专工及以上人员,下同)维护部提出外委购买氮气(罐装液氮)。外委批准后,具体的氮气车到厂时间(开始进行充氮法保护的时间),由发电部至少提前3天通知物资部落实氮气车和氮气瓶(注:考虑到维护部提计划购买氮气瓶的流程时间,厂内氮气瓶的库存量应不少于100瓶)。

2)检查充氮保护系统的隔绝情况;

3)负责充氮保护期间的气体取样检测,并做好检测记录;

4)负责配合维护部在充氮保护期间每天更换氮气瓶工作。

3.3.5.2 维护部

1)根据发电部的要求,负责提出外委购买氮气。

2)负责充氮所需设备管路的连接、拆装工作;

3)负责充氮系统的维护和消缺工作;

4)负责充氮保护期间每天更换氮气瓶工作。

5)负责氮气车完成充氮工作后,离厂时厂内行驶的安全监护工作。

3.5.3 物资部

1)负责液态氮气和瓶装氮气的联系购买及质量保证工作;

2)负责氮气车的进厂联系和进厂时厂内行驶的安全监护,并按照维护部的要求停放在指定位置。

3.3.6 注意事项

氮气不能维持人的生命,如人员需要进入已实施充氮保护的热力设备内进行工作时,为确保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必须先用空气彻底置换设备内部氮气,并用氧检测仪器测定设备内部气体已全部置换为空气时(氧含量达到20%-21%),方可进入设备内工作。

四、主要设备、材料

液化氮气10m3,手持式氧分析仪1个。

五、费用情况

液化氮气10m3(1车),在厂服务时间≤48小时,总计费用:1.5万元。

安生部

2012.08.23

附件一:充氮操作步骤和监测要求

来源:北京京丰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