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变频器故障类型及分析(1)

变频器故障类型及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2/7 11:14:02   

 关键词:  变频器

一、 变频器轻故障

1. UPS输入掉电;直流电源掉电

1)UPS输入掉电

解释:指UPS输入侧交流220V电源消失。这种情况下电源必须及时恢复,因为单靠UPS只能维持20-30分钟,一旦UPS电能耗尽,控制系统将停止工作,变频器就会停机。

原因分析:上级电源失电,短路,电缆短路,变频器控制柜空气开关跳开,UPS或控制系统存在短路现象致使QF41跳开。

另外,如果UPS自身出现故障没有输出,控制系统将失去电源而造成停机。

2. 功率单元旁路

解释:指功率单元出现下述故障:单元欠电压,缺相,驱动故障,过热等,如果故障单元级数未超过设定级数,设备将处于功率单元旁路运行状态。

3. 变压器轻度过热

解释:当变压器的三相温度有任一相超过变压器报警温度后,就会发出变压器超温报警。温度控制器过热报警参数按如下步骤检查和设定:

原因分析:变压器柜顶风机停转;变压器冷风机故障;冷风机启动参数设置不当;温度探头断路;温控仪故障造成误报;变压器绕组接触不良。

4. 模拟给定掉线

解释:模拟给定4-20ma信号低于设定最低掉线值(一般为3mA)。

原因分析:电位器给定信号故障;接线接触不良;PLC模拟输入口故障。

5. 控制器无响应

解释:控制器与操作面板无法正常通讯。通常控制器正常工作时CPU板运行指示灯处于闪动状态;常亮或常灭皆属异常状态。

原因分析:CPU板故障;CPU板与底板插槽接触不良;控制器与操作面板通讯电缆故障或不紧固。

二、 变频器重故障

1. 变压器严重过热

解释:变压器严重过热节点闭合。

原因:变压器副边接线绝缘不良,装置过载运行,环境温度是否过高,变压器的冷却风机不正常,风路不通畅,变压器温度探头接线接触不良或断路,温度控制仪故障,温度控制仪过热保护参数不合理,参数被非法复位或修改。系统缺省设定的变压器过热保护温度为130℃。

2. PLC无响应

解释:操作面板试图和PLC建立通讯没有成功。

原因分析:操作面板和PLC的通讯电缆和接头故障,确认PLC是否处于RUN位置,PLC故障。

3.变频器过流

解释:变频器输出电流超过内部整定电流。软件整定:变频器实际电流值超过额定电流值120%并超过一分钟或过载150%超过三秒造成变频器跳闸。硬件整定:实际反馈电流值超过主控板硬件电路调整值。

原因分析:变频器主控板硬件检测回路故障或整定值漂移;模拟接口板检测回路故障;霍尔电流传感器故障;电流传感器到模拟接口板之间的接线不良;变频器软件检测参数设置不当;电机过载;功率单元存在重故障;变频器输出到电机的电缆故障或输出接线柜螺钉烧断造成缺相。

来源:北京利德华福电气技术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