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10kV配网电力工程的技术问题分析与解决(1)

10kV配网电力工程的技术问题分析与解决(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吴伟丰(广西南宁国恒供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2012/12/5 11:14:11   

 关键词:  电力工程 配电网 10kV配网

摘要:电力工程技术对于10KV 配电网的电力工程质量保证有重要作用。分析了10kV 配网电力工程存在的技术问题,说明了10KV 配网电力工程技术准则,同时也给出了解决10kV 配网电力

1 10kV 配网电力工程存在的技术问题

10kV 技术事故中,外力破坏所占比例最大。除此之外,影响10kV 配电网安全可靠性运行的主要技术因素是积污后引起的闪路及各类过电压。

1.1 外力破坏

由于经济发展较快,原有的10kV 配电网已经不能满足供电可靠性的要求。首先,原有的10kV 配电网络以架空线为主,接线形式主要为单端电源供电的树枝状放射式,新建的工业开发区和商住小区则通常采用环网供电,电源有的是从就近的架空线上取得。其次,由于在规划网架未完善之前,部分用户急于用电,按规划实施一步到位投资难以落实,因此接线存在一定的临时性。另外,沿主要交通道路的架空线走廊附件,新建筑物施工工地多,直接威胁线路运行安全。总之,城区尤其是老城区的10 kV 配电网络单薄,转供电能力差,地形复杂,接线较乱,事故率高,供电可靠性低。另外,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20 世纪60、70 年代建设的变电站10 kV 设备、各路出线的容量及安全性能均已不适应用电负荷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其明显的缺陷是:城区变电站大多数是该区域电网中的枢纽站,10 kV 系统出线多,负荷大,运行年久。加之周围环境因素,造成设备污染严重,设备绝缘强度下降,引发事故的概率逐年增高。

1.2 闪路

在运行中,设备的绝缘长期承受工作电压,当绝缘件表面积污后,只要表面污物达到一定的含盐量,遇到潮湿的状况就容易引起闪络。另一方积污还使绝缘的冲击性能大幅度降低,在雷电冲击和内过电压的冲击下,很容易引起闪络。

污闪有时发生在一相,也可能多相发生,还可能多处同时发生。当出现污闪后,容易引起单相接地,此时其余两相电压将升高,稳态时为相电压的倍,暂态时情况下可达成2.5 倍相电压。在正常情况下,非故障相电压幅值升高对绝缘并不造成威胁,若运行环境条件恶劣,绝缘件耐受电压下降,在中性点不接地系统非故障相电压副值升高允许运行的两小时内,有可能再出现闪络点。其次,由于污秽使绝缘的冲击特性下降低成本30%~40%,使单相接地出现零序电压。若变电所内互感器特性较差,将激发铁磁谐振,过电压倍数比较高,还可能发生相绝缘闪络击穿,而触发两相接地短路。

1.3 过电压电气设备在电网中运行必须承受工频电压、内部过电压及大气过电压的作用,特别是环境条件恶劣,早期建设的设施,先天不足,爬距不够,给电网的安全运行带来很大威胁。

弧光接地过电压是一种幅值很高的过电压。当电网电容电流超过一定值时,若不采取措施,接地电弧难于熄灭,将激发起弧光接地过电压,其幅值高于4 倍相电压,这势必对电网的安全运行构成很大威胁。

在一些早期建设的10 kV 配网中,绝缘靠一个针式瓷瓶,这是电网中绝缘等级较低的环节,它不能承受直击雷,感应过电压也会引起闪络。

2 10KV 配网电力工程技术准则

第一,10KV 配电网应以城市道路为依托,每一条主干道至少应留有一条架空线路走廊,主干道和次干道均应有电缆敷设位置。

第二,10KV 配电网形成多个开环运行的单环网和“T”型以及“#”型网,每隔大约2500KVA(装建容量)对10KV 线路进行分段,分段开关和线路联络开关应采用带电压互感器能电动分、合闸的负荷开关,装建容量在630KVA 及以上的用户支线与公用线的T 接点处应装设负荷开关。

第三,环网应以不同的变电站或同一变电站的不同母线作为电源点(在目前变电站少,分步不均匀的情况下,可暂时以开闭所作为电源点)。相邻变电站之间的10KV 配电网络主干线,应形成单环行网络(开环运行)。以便在计划检修或事故处理下转供部分负荷,缩小停电范围。

第四,10KV 配电网络的安全准则是:对于重要用户,必须具备双电源,重要用户中特别重要的负荷,除由双电源供电外,必须要求用户另外增设应急电源。以下电源可作为应急电源:独立于正常电源的发电机组、蓄电池、干电池。在此前提下,应能保证当任何一个10KV 电源检修停运时仍保持向用户继续供电。

第五,为实现绝缘导线的全绝缘化,绝缘导线应采用专用绝缘金具. 绝缘导线施工时必须对切开连接的裸露接头接续金具应加装绝缘罩或防护措施。绝缘线路上每隔适当距离应加装专用绝缘线接地线夹。

来源:黑龙江科技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