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培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特色人才的探索与实践(1)

培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特色人才的探索与实践(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郑荣进 黄家善 陈兴武   2012/12/5 10:03:47   

摘要:本文结合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及学校悠久办学历史形成的传统特色,从福建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的定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培养体系及实践教学体系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

福建工程学院地处海峡西岸经济区省会中心城市福州,前身“福建高工”有着百年的办学历史。面对“海西”建设浪潮,作为一所有着悠久办学历史的学校,又是一所新升格的地方性本科院校,如何传承历史,开拓创新,优化培养体系,培养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急需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应用型人才,是一个既现实又重要的问题。

一、准确定位,科学制定人才培养目标

找准专业定位,明确培养目标是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关键。高等学校培养的人才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培养研究型人才,他们基础扎实,自学能力强,后劲足,学校主要为他们从事研究工作或攻读研究生打基础;第二类是培养应用型人才,他们基础较扎实,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强,具有工程应用能力,毕业后主要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种技术或管理工作;第三类是培养技术型或技能型人才,他们的基础理论以够用为度,专业能力强,属于岗位群才。这三类中,重点大学主要培养第一类人才,一般本科院校主要培养第二类人才,高职高专主要培养第三类人才。

1.准确定位

福建制造业的发展壮大既需要高层次的科技研究和开发人才,同时也需要大量具有实践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但是这两类人才在福建省都极其缺乏。

作为一所地方院校,一要紧紧抓住福建省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所带来的机遇,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核心是经济,支撑是产业,产业主体是制造业。二要充分考虑本专业长期贴近机电行业办学的传统与优势。因此,学院确定本专业人才服务定位是“贴近机电行业,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福建工程学院作为从高职高专升格的新建本科院校,承担的是大众高等教育任务,学院的定位是教学型普通本科院校。所以本专业培养的人才类型定位是“培养应用型人才”。

2.明确培养目标

学院要求培养的人才必须传承学院“真、诚、勤、勇”的优良传统,具有“四性特色”。

(1)务实性。这类人才的职业岗位是在企业一线,专业技术岗位是工程师,他们面对的是基层一线的实用技术,必须用得上、有作为,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精神,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具有很强的务实精神。

(2)应用性。这类人才重视知识和技术的应用,注意构建应用知识进行技术创新和技术的二次开发的能力,强调的是综合素质的培养。较强的应用意识、应用精神和应用能力是其鲜明的特征。

(3)适用性。这类人才的知识结构可表述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这与研究型、通识型人才的“坚、深、宽、交”,以及技能型人才的“实用为限、够用为度”有着鲜明的区别。面对就业,他们比通识型人才上岗更快,而相对技能型人才则后劲更足,潜力更大,适应性更强。

(4)创新性。他们身在基层,面对实务,贴近市场,了解行情,虽重视应用,但不保守。敢于技术创新,甚至发明专利,勇于下海创业,也可能成为实业家。创新性是其应有的素质。

按照上述要求,可以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表述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生产、建设、管理与服务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电气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电气工程、自动化、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系统运行、信息处理、试验分析、技术开发、经营管理等工作。”

二、坚持“三个协调”,构建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体系

海峡西岸经济区面临地区制造业产业转移、加速工业化进程的重大机遇期,用信息新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的工程也已启动,高等教育如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对科技人才和劳动者的新要求,加大培养掌握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知识的人才力度,事关发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大局,需要在构建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体系中充分考虑。

坚持“三个协调”即是在正确认识与处理“理论与实践”、“应用与创新”、“通识与专业”三个关系的基础上,提出的构建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与培养体系必须坚持的三个原则。

(1)正确处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坚持加强基础与强化实践相协调。应用型人才不仅具有实践动手能力强的特征,还应表现在有较强的理论应用能力。因此,在构建人才知识结构时,要注意加强理论基础,拓宽知识面;同时要注意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改革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2)正确处理应用与创新的关系,坚持培养应用素质与培养创新素质相协调。应用型人才不仅擅长应用,也应该善于创新,其创新更多体现为与应用相结合。如进行技术改造与革新、产品开发与设计等都与个人创新素质有很大关系。因此,在制定培养方案时,着重从应用层面构建创新教育平台。包括:学习创新知识;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建立创新激励机制,制定创新学分奖励办法;改革各种管理制度,给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更多的空间与时间等。

来源:中国电力教育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