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三相电压型PWM整流器双闭环控制策略研究(1)

三相电压型PWM整流器双闭环控制策略研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黄天富,石新春,孙玉巍,王丹   2012/11/9 10:31:17   

 关键词:  三相电压 PWM 整流器

摘要:本文在分析三相电压型 PWM 整流器工作原理的基础上,建立了dq 同步旋转坐标系下三相电压型PWM 整流器的数学模型,推导了一种三相电压型PWM 整流器前馈解耦控制策略,设计了电流内环、电压外环的双闭环控制策略。该控制策略能有效地抑制网侧输入谐波电流,得到稳定的直流输出电压,同时还具有控制简单、控制精度高等优点。仿真和实验结果验证了该控制策略的正确性和有效性,系统具有良好的稳态特性和动态特性。由于控制简单、易于实现,该控制方法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关键词:PWM整流器,前馈解耦,双闭环控制

1.引言

PWM 整流器与传统的不控整流或相控整流方式相比,具有网侧电流谐波含量少、功率因数高、能量可双向流动、动态响应快等优点,成为当今电力电子领域研究的一个热点[1-3]。因此,研究高性能的PWM整流器控制策略具有重要现实意义[4-5]。

本文在分析三相电压型PWM 整流器工作原理的基础上,建立了dq 同步旋转坐标系下三相电压型PWM 整流器的数学模型,分别设计了基于前馈解耦控制的电流内环控制器和电压外环控制器。最后通过仿真和实验验证该控制策略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2.三相电压型PWM 整流器数学模型

三相电压型PWM 整流器的原理图如图1 示,图1中各物理量定义如下:ea、eb、ec 为电网电压,ia、ib、ic 为交流侧各相电流,Udc 代表直流侧电压,ua、ub、uc 为PWM 整流器交流侧输入电压。假设三相电网电压平衡,则可得:

将上述abc 三相静止坐标系下的PWM 整流器数学模型变换到dq 同步旋转坐标下的数学模型:

3.三相电压型PWM 整流器双闭环控制策略

3.1 三相电压型PWM 整流器电流内环控制器

由(3)式整理得:

从上述d-q 数学模型可知,d、q 轴变量相互藕合,因而给控制器设计造成一定困难。为此,可采用前馈解耦控制策略,引进的PI 调节器,从而实现了系统的闭环稳定控制。其控制方程为:

来源:中国电力电子产业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