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低碳电力助力电网建设升级(1)

低碳电力助力电网建设升级(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金秋生   2012/10/30 14:35:31   

 关键词:  低碳电力 智能电网

引言

低碳电力是在不影响国民经济发展速度的前提下最低使用的电力,或者说最大限度地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伴随着国民紧急的高速发展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增大,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日益提高,在电力市场化进程中,各类电力用户对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只有致力于打造低碳电力,促进电网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快建设智能电网,才能适应多元发电的接入与输送,才能为经济社会提供更加安全可靠优质的电力供应,近一步提高电网运行效率和效益,以缓解电力企业承担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节能减排压力。但由于发电资源与用电需求的逆向分布及结构的不均衡,使电力供应和电网安全面临严峻形势和新课题。

在新形势之下能源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电力将成为重要的能耗载体,也是履行社会责任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因而对电网安全性、实适应性和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为满足各类用户的用电需求,必须密切跟踪用电负荷变化,精心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科学实施电力经济调度,积极做好调峰、调压,提升电网优化配置电力能力,以适应发电资源与用电负荷区域不均衡的要求。为此,要致力于构建低碳电力,以适应各种类型发电的接入与输送,扩大电力系统运行调节的可选能源范围。电网建设要贯彻“优化、美化、简化”的电网设计理念,推行通信信息网络与电网同步建设,提高电网的智能化水平,建设友好互动的现代供电网络,推动电网建设升级。

一、传统电网功能的局限性

在社会电力供应相对紧缺时期,存在着“重发、轻供”状况,导致电网建设相对滞后。在电网建设中仅考虑有线路送电即可,却很少涉及电网运行的安全和可靠性,从而造成供电网络结构不合理,电网布局欠妥,供电可靠性差,存在着“卡脖子”线路及迂回供电现象。

电网建设滞后还表现为:电网设备陈旧落后,科技含量不高,电力落地难,受电能力不强,线路送电承载能力差,送电容量不足,缺乏备用线路,转供电能力欠佳,从而造成电网供电质量差,运行电压合格率低,导致线路电能损耗增加。电网功能不足还表现在线路保护技术落后,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差,缺少预防恶劣天气的有效措施,从而造成电网供电的安全可靠性差,电网运行效率也不高。

随着城乡电网的改造与建设,但由于历史欠账仍难满足用电负荷快速增长的需求。在电力需求保持较快增长的趋势下,电网发展的滞后问题仍没有得到有效缓解。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和供电的灵活性仍不强,电网运行管理的自动化程度也不高,电网与电源;输电与配电仍存在着不协调的发展状况。

在配网运行中,线路超载状况仍有存在,再加之对配网线路巡视力欠佳,又缺乏线路监视的科技手段,因而供电中断现象时有发生,导致配网供电可靠性下降,使配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经济效益受到影响。

二、电网建设升级的必要性

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对电网安全和供电可靠性要求不断升高的呼声中,特别要高度关注电网发展方式的新突破,促进电网建设升级。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适应高度市场化的电力交易需求,进一步满足客户自主选择电力供应方式的需求,从而提高电网资产利用效率和效益。

在推进电网建设升级中,应致力于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智能电网建设。从本质上看,它是低碳经济重要形式之一,也是实现低碳电力的具体实践。智能电网符合环保、节能、集约化、低成本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只有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全面推进智能电网建设,才能从根本上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智能电网满足集中发电与发布或发电的模式,适应多元化新能源发电的接入与输送,可极大地提高电网优化配置电力资源能力,从而扩大电力系统运行调节的可选能源范围,实现电力的科学调配与经济调度,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电网功能作用,有利于提高电能的使用效率。

无论是风能发电、光伏发电,还是新能源发电都具有发电资源的不确定因素,其对电网供电质量和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可能会带来某些影响。作为先进信息技术和高级物理电网充分结合的智能电网是解决新能源发电并入电网的理想方案。它适应多元能源发电的吸纳与输送,提升新能源发电的效益。通过综合资源战略规划方案引导节能减排,通过电流需求侧管理引导科学合理,节约用电,从而减少电量消耗和电力需求,最终达到低碳电力的实施效果。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