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变压器渗漏油问题的研究与解决(1)

变压器渗漏油问题的研究与解决(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0/30 9:41:55   

 关键词:  变压器 变压器故障

1变压器渗漏油的原因分析

我国电力变压器多为油浸式变压器,多年来变压器渗漏油现象时有发生,严重的渗漏不但降低了变压器的使用寿命,影响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也对社会和用户的经济效益造成严重影响。近些年来,我们在对各电厂主变和厂变的大修过程中,发现变压器渗漏油的原因如下:

1.1橡胶密封件失效和焊缝开裂

变压器的焊点多、焊缝长,而油浸式变压器是以钢板焊接壳体为基础的多种焊接和连接的集合体。

一台31500kVA变压器的总焊点达70余处,焊缝总长近20m左右,因此渗漏途径可能较多。直接渗漏的原因是橡胶密封件失效和焊缝开裂、气孔、夹渣等。

1.2密封胶件老化、龟裂、变形

变压器渗漏多发生在连接处,而95%以上主要是由密封胶件引起的。密封胶件质量的好坏主要取决于它的耐油性能,耐油性能较差的,老化速度就较快,特别是在高温下,其老化速度就更快,极易引起密封件老化、龟裂,变质、变形,以至失效,造成变压器渗漏油。

1.3变压器的制造质量

变压器在制造过程,油箱焊点多、焊缝长、焊接难、焊接材料、焊接(焊接工艺装备的分类特点)规范、工艺、技术等都会影响焊接质量,造成气孔、砂眼、虚焊、脱焊现象从而使变压器渗漏油。

1.4板式蝶阀质量欠佳

变压器另外一个经常发生渗漏的部位在板式蝶阀处,较早前生产的变压器,使用的普通板式蝶阀连接面比较粗糙、单薄,单层密封,属淘汰产品,极易引起变压器渗漏油。

1.5安装方法不当

法兰连接处不平,安装时密封垫四周不能均匀受力;人为造成密封垫四周螺栓非均匀受力;法兰接头变形错位,使密封垫一侧受力偏大,一侧受力偏小,受力偏小的一侧密封垫因压缩量不足就容易引起渗漏。此现象多发生在瓦斯继电器连接处及散热器与本体连接处;还有一点就是密封垫安装时,其压缩量不足或过大,压缩量不足时,变压器运行温度升高油变稀,造成变压器渗油,压缩量偏大,密封垫变形严重,老化加速使用寿命缩短。

1.6托运不当

托运及施工运输过程中零部件发生碰撞以及不正确吊装运输,造成部件撞伤变形、焊口开焊、出现裂纹等,引起渗漏。

2变压器渗漏油的类型

2.1空气渗漏

是一种看不见的渗漏。如套管头部、储油柜的隔膜、安全气道的玻璃以及焊缝砂眼等部位的进出空气的渗漏。空气中的水分和氧气等会慢慢地通过渗漏的部位渗透到体内,变压器内部与外边的密封被破坏,造成绝缘受潮和油加速老化等问题。

2.2油渗漏

2.2.1内渗漏。

套管中的油或有载调压分接开关室的油向变压器本体渗漏。

来源:中国变压器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