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浅谈循环冷却水处理的几项措施(1)

浅谈循环冷却水处理的几项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鸿伟(黑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2/10/29 16:16:50   

 关键词:  循环冷却水

摘要:本文通过影响循环冷却水系统的正常运行的因素的分析,提出了解决循环冷却水处理问题的几项措施。

一、总述

循环冷却水系统在化工、电力、冶金等工业生产系统中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循环冷却水系统的正常运行,是整套生产系统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所以,如何确保循环水冷却系统设备的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是循环水处理必须解决的问题。

二、影响循环冷却水系统的正常运行的因素

影响循环冷却水系统正常运行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水垢的形成:循环水系统在长期运行过程中会形成水垢,其中最易生成的是碳酸钙。

2、污垢的形成:受给水水质以及生产水循环系统的影响,会形泥沙等悬浮物

3、循环冷却水系统金属腐蚀

4、循环水系统中的微生物引起的腐蚀、粘泥及其生长

三、解决的措施

1、水垢的控制

循环水系统中最易生成的是碳酸钙,水垢控制即是防止碳酸钙的析出,一般采用以下几类方法:

(1) 从补充冷却水中除去成垢的钙、镁离子,在补充水进入循环水系统之前进行软化处理,除去Ca2+、Mg2+,也就形不成水垢。目前,常用的软化方法有两种:一是离子交换树脂法,该法适于补充水量小的循环水系统用,二是石灰软化法,即投加石灰,是Ca(HCO3)2反应生成CaCO3沉淀提前析出。该方法成本低,适于原水(尤其是暂时硬度大的结垢型原水)钙含量高,补充水量较大的循环冷却水系统。

(2) 加酸或通入CO2气体,降低PH值稳定重碳酸盐。使下列平衡左移。

CO2 + H2O-----2H+ +CO32-

加酸法目前仍有使用,关键是控制好加酸量,否则酸量过多会加速设备腐蚀。

通CO2气体同样应注意控制好PH值,否则循环水通过冷却塔时,由于CO2溢出,CaCO3在塔内结晶,堵塞填料,形成钙垢转移现象。该方法在某些化肥厂化工厂及电厂等有气体源的企业仍有推广使用的价值。

(3) 投加阻垢剂:在循环水中投加阻垢剂,破坏的结晶增长过程,以达到控制水垢形成的目的。目前常用的阻垢剂有聚磷酸盐、有机多酸盐、有聚磷酸盐、聚丙烯酸盐等,这也是目前由应用最广的控制水垢的方法,我厂使用的就是此法。

2、污垢的控制:

控制污垢可从下面几个方面努力:

(1)对补充水进行预处理,降低浊度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