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论文 技术应用 政策标准 解决方案 常用资料 经验交流 教育培训 企业技术 专家访谈 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浅析500kV线路保护的远方跳闸功能(1)

浅析500kV线路保护的远方跳闸功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0/29 16:14:02   

 关键词:  远方跳闸

摘要:本文介绍了远方跳闸的三种典型配置,对其优缺点进行了分析比较,指出了不同保护配置之间的区别和实际操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引言

远方跳闸是指线路一次故障或异常(过电压、高抗故障、开关失灵)时,经由一定的媒介(如高频通道中的慢速通道、光纤通道)传输切除对侧开关的一种保护功能。远方跳闸的启动一般由开关失灵、高抗及过电压三类保护构成。本文将对500kV泰兴变和凤城变远方跳闸的三种典型配置作一个简要分析,并提出一些运行中的注意事项。

典型配置分析

一、REL521+REG670(凤城侧) 、REL521+REL501(泰兴侧)

(1)配置介绍

这是连接泰兴变与凤城变之间的凤泰5647线第二套线路保护的配置。REL521以高频距离为主保护,用的是载波通道。该配置由两路慢速通道构成的远方跳闸逻辑(RTL)+一套就地判别装置构成远跳回路。

远方就地判别装置REG670采用两相低功率另一相有电流的判别方式,条件满足加收信和一定延时出口。装置取线路电流(即和电流),两相低功率另一相有电流的条件必须同时满足。

REL501则采用低功率、低阻抗和过电流三种判别方式,任一条件满足加收信出口。

(2)基本工作原理

图 一

远方跳闸逻辑(RTL)检测到两个慢速通道跳频出现,监频消失,即发出跳闸命令(“二取二逻辑”);若某个慢速通道出现异常情况,退出运行,RTL逻辑转到“一取一”回路,即非异常的慢速通道跳频出现、监频消失,即发出跳闸命令。

就地判别装置的工作原理和方式如下:①二取二方式,接入就地判别装置的两路慢速通道同时出现“跳频出现、监频消失”现象,经过一短延时,出口跳闸②二取一方式,接入就地判别装置的两路慢速通道任何一路出现“跳频出现、监频消失”现象,同时,就地判别逻辑动作,出口跳闸。

正常情况下采用就地判别装置构成的远方跳闸回路,当就地判别装置出现故障时或就地判别装置退出运行时,自动切换至采用由RTL构成的远方跳闸回路。

(3)实际回路分析

图 二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 北极星电气招聘网 北极星火电招聘网 北极星风电招聘网 北极星水电招聘网 北极星环保招聘网 北极星光伏招聘网 北极星节能招聘网 招标信息分类 电子资料 百年建筑网 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