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浅议山西省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1)

浅议山西省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0/26 14:29:50   

摘要:通过对山西省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调研,介绍了山西省垃圾焚烧发电的现状以及基本工艺流程。指出山西省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存在的问题,并对相应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

0 引言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垃圾污染日益严重。对垃圾处理不当,将会造成严重的大气、水和土壤污染,影响生态环境,占用大量土地,有害物质还会危害到人类的健康,从而制约城市的生存与发展。全国670多座大中城市,约有三分之一饮受“垃圾围城”的困扰,解决垃圾问题,已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截至2010年底,全国设市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年清运量2.21亿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63.5%,其中设市城市77.9%,县城27.4%。截至2010年底,山西省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采用填埋技术占77%,焚烧技术占23%。有专家做过统计,如将中国城市生活三分之一有效地用于发电,相当于每年节省煤炭2100万吨。如果将其全部利用,则相当于1340万吨石油的能量。随着21世纪垃圾处理的规范化与产业化发展,填埋等传统垃圾处理方法将随着土地资源的减少和环境保护的加强而加速退出,垃圾焚烧发电这一高新环保产业将得到快速发展。

1 山西省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现状

通过对山西省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调研,了解到目前山西省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有4座,在建生活垃圾焚烧有5座,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最大为1000吨/日,最小为200吨/日。垃圾焚烧发电厂均采用汽轮发电机组,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工艺(严格满足了消除二恶英的“3T”控制法),配套除尘、烟气净化等系统,能够有效去除烟气中的飞灰和残留二恶英。垃圾焚烧发电一般采用以下工艺。

垃圾焚烧发电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发电收入和政府补给的垃圾处理费。垃圾处理费根据地区有所不同,没有统一的标准。发电价格依据《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确定,《通知》中规定以生活垃圾为原料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均先按其入厂垃圾处理量折算成上网电量进行结算,每吨生活垃圾折算上网电量暂定为280kW·h,并执行全国统一福分标杆电价为0.65元/kW·h(含税);其余上网电量执行当地同类燃煤发电机组上网电价。当以垃圾处理量折算的上网电量低于实际上网电量的50%时,视为常规发电项目,不得享受垃圾发电价格补贴;当折算上网电量高于实际上网电量的50%且低于实际上网电量时,以折算的上网电量作为垃圾发电上网电量;当折算上网电量高于实际上网电量时,以实际上网电量作为垃圾发电上网电量。

2 山西省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存在的问题

a)部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设施建设水平运行质量不高,配套设施不齐全。垃圾库、生产车间不是全封闭,有臭味,蚊虫苍蝇多,发酵液、渗滤液未能及时处理(只是做简单的回灌处理),垃圾分拣工作由人工完成,存在污染和安全隐患,影响城镇环境。

b)受技术局限性的阻碍,添加煤等化石燃料辅助燃烧,是流化床焚烧发电企业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垃圾焚烧发电要求进炉垃圾平均低位热值在5000KJ/kg以上,山西省大部分城市垃圾未分类收集,热值偏低,且灰分大、含水率较高,垃圾成分复杂,不能满足这一要求,造成必须通过添加辅助燃料才能稳定燃烧,才能保证焚烧温度达到国家标准和安全彻底焚烧的要求。为了规范垃圾焚烧发电,2008年9月,环保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出台了“环保82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质发电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按照该政策规定,采用循环流化床焚烧炉处理生活垃圾作为生物质发电项目申报的,其掺烧常规燃烧质量应控制在入炉总质量的20%以下。

来源:中国新能源发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