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电工复习题大全(四)选简答题(5)

电工复习题大全(四)选简答题(5)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0/25 9:48:46   

 关键词:  电工 电气 变电站

主电路的调试步骤为:先用调压器给主电路加一个低电压(约10V~20V),接通触发电路,用示波器观察晶闸管阳阴之间电压波形的变化,如果波形上有一个部分是一条平线,就表示晶闸管已经导通。平线的长短可以变化,表示晶闸管导通角可调。调试中要注意输出、输入回路的电流变化是否对应,有无局部短路及发热现象。

20、如何使直流电动机反转?

答:由直流电动机的工作原理可知,中要改变磁通方向和电枢电流方向中的任何一个,就可以改变电磁转矩的方向,也就能改变电动机的转向。因此,方法有两种:

(1)保持电枢两端电压极性不变,将励磁绕组反接,使励磁电流方向改变。

(2)保持励磁绕组的电流方向不变,把电枢绕组反接,使通过电枢的电流方向反向。

21、在带电的电流互感受器二次回路上工作时,应采取哪些措施?

答:(1)严禁将电流互感器二次侧开路。

(2)短路电流互感器二次绕组时,必须使用短路片或短路线,应短路可靠,严禁用导线缠绕的方法。

(3)严禁在电流互感器与短路端子之间的回路上和导线上进行任何工作。

(4)工作必须认真、谨慎,不得将回路的永久接地点断开。

(5)工作时必须有专人监护,使用绝缘工具,并站在绝缘垫上。

22、如何确定电动机熔断器熔体的额定电流?

答:对单台电动机,其熔体的额定电流应等于电动机额定电流的2.5倍左右。对多台电动机,线路上的总熔体额定电流应等于该线路上的功率最大的一台电动机额定电流的1.5倍~2.5倍与其余电动机额定电流之和。

23、容量为几个千瓦时,为什么直流电动机不能直接起动而三相鼠笼式异步电动机却可以直接起动?

答:直流电动机主要因为直接起动时起动电流约十几到二十几倍于额定电流,换向器不能换向。但是三相异步电动机直接起动时起动电流几倍于额定电流,电机没有换向问题,发热问题只要不是长时间过于频繁起动,也不会有什么妨碍,故可直接起动。

24、三相感应电动机电气制动方式有哪些优缺点?

答:三相感应电动机电气制动方式有:能耗制动、反接制动、再生制动三种。

(1)能耗制动 制动时切断电动机的三相交流电源,将直流电送入定子绕组。在切断交流电源的瞬间,由于惯性作用,电动机仍按原来方向转动,便在转子导体中产生感应电动势和感应电流。其感应电流产生转矩,此转矩与送入直流电后形成的固定磁场所产生的转矩方向相反,因此电动机迅速停止转动,达到制动的目的。这种方式的特点是制动平稳,但需直流电源、大功率电动机,所需直流设备成本大,低速时制动力小。

(2)反接制动 又分负载反接制动和电源反接制动两种。

1)负载反接制动 又称负载倒拉反接抽动。当电动机的转子在重物(当起重机用电动机下放重物时)的作用下沿着与旋转磁场相反的方向旋转,这时产生的电磁转矩则是制动转矩。此转矩使重物以稳定的速度缓慢下降。这种制动的特点是:电源不用反接,不需要专用的制动设备,而且还可以调节制动速度,但只适用于绕线型电动机,其转子电路需串入大电阻,使转差率大于1。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