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电工复习题大全(四)选简答题(4)

电工复习题大全(四)选简答题(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0/25 9:48:46   

 关键词:  电工 电气 变电站

17、什么叫工作接地、保护接地、保护接零和重复接地?各有何作用?

答:接地的方式有工作接地、保护接地、接零和重复接地。

(1)工作接地 中性点直接接地或经过特殊的设备接地称为工作接地。

工作接地可以降低设备对地的绝缘水平和降低人体的触电电压。在中性点不接地系统中,若一相接地其他两相对地电压为相电压。在中性点接地系统中一相接地,其他两相对地电压为单相电压。

在中性点接地系统中一相接地,则是相线对地短路,产生很大的的短路电流,使保护装置迅速跳闸,切断故障设备,使系统稳定的运行。

在中性点接地系统中,一相接地还能限制其他相电压波动。

(2)保护接地 将电气设备正常不带电的金属外壳构架与大地连接称为保护接地。

当电气设备绝缘损坏时,可将设备外壳对地电压降之较低,为数十伏电压。

(3)保护接地 将电气设备的正常不带电的金属外壳与中性点连接称保护接零。

当电气设备绝缘损坏时,使设备外壳与地之间阻抗降之很小,因此会产生很大的短路电流,使保护装置动作,切断故障设备。

(4)重复接地 将电力系统中中性点多处与大地连接。

重复接地可以降低漏电电气设备的对地电压,当设备绝缘损坏,如果没有重复接地,其设备对地电压为相电压,有了重复接地,设备对地电压为单相电压的一半。

有重复接地可在零线断开后,故障设备对地电压不会高于单相电压,使故障设备对地产生大的短路电流,使保护动作并分流雷电流,使设备损坏程度减轻。

18、运行中的变压器温升过高是何原因?如何处理?

答:变压器在运行时温升过高有如下原因:

(1)变压器铁心硅钢片之间绝缘损坏,出现此尖故障时,油的闪点下降,瓦斯继电器也会动作频繁,应吊芯处理。

(2)变压器内部绕组故障,绝缘损坏,出现这种故障,油质变坏,瓦斯动作,三相绕组直流电阻不平衡,三相电压电流不正常,可通过油化验分析,用电桥测试三相绕组,判断确定。如有问题,变压器必须大修。

(3)分接开关接触不良(脱档),此故障可通过直流电阻测试,套管接线柱变色。这种故障应在外部停电情况下处理,加大套管与导体的接触面,拧紧螺栓。

若在套管下部(即变压器身内),应吊芯处理。

19、简述调试单相可控整流电路的步骤?

答:一般调度步骤是先调试好控制电路,然后再调试主电路。

调试控制电路的步骤为:当加上控制电路的电源后,先用示波器看触发电路中同步电压形成、移相、脉冲形成和输出三个基本环节的波形,并调节给定电位器改变给定信号,察看触发脉冲的移相情况,如果各部分滤形正常,脉冲能平滑移相,移相范围合乎要求,且脉冲幅值足够,则控制电路调试完毕。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