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关于火电厂厂级监控信息系统若干问题的看法(1)

关于火电厂厂级监控信息系统若干问题的看法(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0/23 10:14:15   

 关键词:  SIS

摘要:对SIS系统的定义,结构,接口等进行了分析,根据DCS的概念及结构,提出了SIS系统的系统结构,以及在SIS的数据范围,接口规范方面的见解。

一、前 言

在"火电厂厂级监控信息系统研究会"成立之际,关于火电厂厂级监控信息系统各个方面的问题,有很多的论文和代表发言来阐述,本人结合会议交流的内容及在实际工程中遇到的问题,在此对该系统的有些问题发表个人的见解,供各位同行参考。

二、 概念探讨

在提到SIS这个缩写名词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厂级监控信息系统",在"火电厂厂级监控信息系统研究会"开会时,我才发现,也许我的第一反应是不够准确的,因为论文集的题目及会议通知上,在"厂级监控信息系统"的前面,都有"火电厂"三个字。SIS究竟是"厂级监控信息系统"的缩写,还是"火电厂厂级监控信息系统"的缩写呢?本人认为,从广义来讲,SIS应该扩展成"厂级监控信息系统",因为在冶金、石化、水电、核电、风力发电、垃圾电站等含有多种控制系统的大型生产企业,都有这样共同的任务:即全厂信息共享,经济运行,提高企业整体效益,为企业的管理层和决策层提供真实可靠的运行数据和科学准确的经济指标,这些也正是SIS的内容及SIS的来历。SIS的概念提出,还没有几年,从现在来看,火电厂的厂级监控信息系统,还是非常有市场前景的,如果把SIS定义成广义的"厂级监控信息系统",将火电厂厂级监控信息系统作为SIS的一个分支,专门研究其特性,就会给其它的SIS分支提供技术空间,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大型的具有多种复杂控制系统的企业带来新的活力。建议侯子良先生能写文章,专门对这个概念进行扩展。就象DCS一样,DCS就是一个很广的概念,大家非常认同的一个事实是:在冶金、石化、水电、核电、风力发电、垃圾电站都有DCS系统。从这一点来看,SIS也应该加以扩展,泛指与DCS所在行业相同行业的"厂级监控信息系统"。在本文以下的行文中,本人只针对火电厂厂级监控系统发表看法,为简单起见,不在"SIS"前面加上火电厂三个字。

三、SIS系统架构定义

"SIS是介于DCS与MIS之间的一个计算机系统",这句话大家都会表示认同,这句话包含的含义,我理解有三层。第一层含义是:SIS是与DCS和MIS有一比的大型计算机系统,进一步讲,SIS与DCS,MIS应该有很多相似的内容,否则,也不会拿SIS同DCS,MIS相比。第二层含义是:SIS发挥的作用一定在DCS和MIS之间,在火电厂,DCS比MIS作用大,SIS的作用比DCS小,但比MIS大。第三层含义是:SIS的安全性介于DCS与MIS之间。回过来看看我们对于SIS问题的考虑,基本上也是从"SIS是介于DCS与MIS之间的一个计算机系统" 这句话展开,讨论也自然以DCS和MIS为标杆。例如,讨论SIS冗余数据库问题,之所以有这个问题,是因为DCS有很多冗余,最核心的控制器要冗余,自然要考虑SIS的核心"实时/历史数据库服务器"的冗余问题,考虑这个问题的度,或者标杆,就是DCS与MIS,SIS数据库的冗余不可能搞三冗余,如果这样就会比DCS的冗余要求相当,显然是不合适的(DCS中有三取二、三取中等);如果不考虑SIS数据库的冗余,或象MIS的数据库服务器那样考虑,也不合适,毕竟在数据量、运算速度及可靠性要求方面,SIS的数据库服务器要求比MIS高。因此,可以在参照DCS及MIS对可靠性的要求,来考虑SIS的数据库服务器的可靠性。其它很多的问题,只要拿DCS和MIS做标杆,都可以找到答案。这里,我想以DCS为标杆,谈谈SIS系统架构的定义。

大家都知道:DCS包括DAS,MCS,SCS,FSSS,DEH,ECS,MEH,BPS这样一些功能(如图1所示),最早的DCS雏形是DAS,它只监视,不控制。随后,开始做MCS,SCS,搞调节,搞顺控,摸索出经验后,又进一步搞FSSS,DEH,现在又搞电气纳入DCS的内容即ECS,在DCS发展过程中,更细的系统如MEH,BPS也得到应用。与此类似,本人提出:SIS应该划分为以下系统:BAS(基本应用系统Basic Application System),OCS(优化指导系统Optimization Coach System),DMS(设备维护系统Device Maintenance System),ERS(经济运行系统Economic Running System)。

BAS包括最基本的应用:如运行监视(WEB浏览)、曲线分析、报表打印、性能计算、厂级过程实时/历史库档案,其它需要生产数据的数据源,当然还包括实时/历史库本身的集成和应用,SIS网络等。BAS在SIS中的地位,就象DAS在DCS中的地位,功能最基本,是其它功能中,相对最易实现,最简单的功能。OCS包括:优化运行,操作指导,小指标竞赛。它在SIS中的地位,等同于SCS在DCS中的地位,OCS此时不仅需要我们看看数据,看看曲线,我们要依靠OCS来优化机组运行,指导机组运行,考核相应的人员、提高其操控机组运行的水平,从而提高机组的运行水平。DMS包括:设备故障诊断,状态检修,寿命分析,它在SIS中的地位就象MCS在DCS中地位,它需要对设备运行的状态、热力系统等具有深入的研究,才能提出相应的计算方法。ERS包括:竞价上网,负荷分配,厂级性能分析等,它从直接提高效益的角度来考虑SIS的功能,它在SIS中的重要性,好比DEH在DCS中的重要性,ERS需要准确的、全面的数据,需要多种计算策略才能做出来。还有很多厂家开发了一些其它的应用,我们在此也给出一个SIS名称,称为OAS(其它应用系统Other Application System),在这里我把它们比做DCS中的MEH,BPS,这些系统可以自成系统,也可以融在其它的系统当中。MIS之所以没有象DCS那样,得到很大的应用,形成非常混乱的局面,本人认为需求不统一,太复杂,没有人来统一标准是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在SIS发展之初,需要做好SIS的规划,尤其是标准功能的规划,统一规划后就可以制订出统一的标准,就可以制定出统一的技术规范,从而,带动这个行业的发展。如果不统一功能,及做合理的功能划分,大家随心所欲,做个小功能就算SIS,将对SIS的发展十分不利,并很可以走入类似MIS领域的误区。在包括BAS这个功能,加上OCS、DMS、ERS三个功能中的任意一个功能后,就可以认为它是SIS系统。单纯的BAS功能也可以成为一个系统,它就叫BAS,不能叫SIS;就象你只做了一个DAS系统,它只能叫DAS系统,不能称为DCS,只有包括了MCS,SCS等功能中的一个,再加上DAS系统,才能勉强成为DCS系统。

来源:电力信息化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