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600MW超临界螺旋管圈直流锅炉运行经验(1)

600MW超临界螺旋管圈直流锅炉运行经验(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梁志伟 崔凯 杨文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   2012/10/18 13:28:52   

 关键词:  锅炉 直流锅炉

华润电力常熟有限公司安装3台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在英国三井巴布科克公司技术支持下设计制造的600MW 烟煤超临界锅炉(HG.1950/25.4.YMI型),分别于2005年3月3日、6月l6日和10月23日顺利通过168 h试运行。本文介绍了锅炉的主要技术特性、调试概况和试运结果。

l 锅炉主要技术规范与特点

1.1 主要技术规范

型式:HG-1950/25.4-YM1型变压运行超临界直流锅炉:蒸发量:1950 t/Il(BMCR)。蒸汽参数:过热器出口压力25.4MPa(g)(BMCR);再热器出口压力4.67 MPa(g)(BMCR);过热器出口温度543℃;再热器出口温度569~C;本生负荷35% (BMCR)。燃烧方式:前后墙对冲燃烧;通风方式:平衡通风;不投油最低稳燃负荷:30%BMCR。过热蒸汽和再热蒸汽温度控制范围:过热蒸汽:35%~100% BMCR;再热蒸汽:50%~100%BMCR。

1.2 技术特点

本锅炉为一次中间再热、本生型超临界直流锅炉。其主要技术特点如下:

(1) 优良的变压运行性能,适应快速变负荷和频繁启停的要求。设计采用冷灰斗和下炉膛螺旋管圈、上炉膛垂直管圈、中间混合集箱过渡的这种变压运行性能最优的水冷壁组合形式。在各个负荷下水冷壁管都能得到充分冷却,并能有效地补偿沿炉膛周界上的热偏差,水动力特性稳定。

采用内置式汽水分离器带再循环泵组成的启动系统,可以有效地回收启动期间工质和热量,改善了启动的经济性和灵活性。

(2) 稳定的、经济的、低排放燃烧系统。旋流燃烧器前后墙对冲燃烧方式有较强的自稳燃能力和较大的调节比,相邻燃烧器之间不需要相互支持,沿炉膛宽度上热负荷均匀。

三井巴布科克公司的低NO 轴流式燃烧器(LNASB)和分级送风的燃烧系统选取较小的炉膛热负荷,降低整个炉膛的温度水平, 以满足排烟NO 含量400 mg/Nm3的要求。

(3) 选用H 型鳍片管省煤器,传热效率高,受热面管组布置紧凑,烟气侧和工质侧流动阻力小,耐磨损,防堵灰,部件的使用寿命长。

(4) 锅炉尾部烟道采用双烟道,通过调节省煤器出口烟道的烟气挡板来改变低温再热器和低温过热器的烟气量,从而实现再热汽温调节。烟气挡板为垂直布置,轴向受力,动收稿日期:2008-08.21梁志伟(1975-),男。哈尔滨,150046作灵活,不易变形、卡涩。

2 机组的整套启动

2.1 锅炉上水在给水操作台进口处给水含铁量达到200μg/L时,用35% BMCR给水旁路调节阀进行锅炉上水至启动分离器建立启动水位,上水温度6O℃,上水时间约1.5 h。

2.2 锅炉水冲洗

新建和长期停运后的直流锅炉启动时必须进行水冲洗。点火前先以20% BMCR流量进行开式冲洗,而后启动炉水循环泵循环冲洗,直至炉水含铁量达到100μ g/L以下具备点火条件。

锅炉点火后进行热态水冲洗,水温在200℃左右,流量仍为20%BMCR,直至炉水含铁量达到50μ g几,允许升温升压至汽轮机冲转参数。

2-3 锅炉点火

锅炉经炉膛吹扫,建立起点火风量,锅炉点火,逐台投入下层油燃烧器。在启动初期应注意控制热负荷,切忌快速增加燃料,以保证汽水膨胀过程的平稳过渡和控制炉膛出口烟温不超过550℃。

在汽机冲转、并调带初负荷之前,过热器疏水门一直开着,以保持过热器内无凝结水。

在再循环运行期间,贮水箱水位必须投自动控制,以避免水位剧烈波动造成贮水箱满水进入过热器,或低水位循环泵跳闸,致使省煤器进口流量低MFT。

2.4 升负荷

锅炉以l kg/min的升压速率升负荷,直至达到汽轮机冲转参数。汽轮机冲转、升速、同步,机组带初负荷。在35%BNCR负荷下锅炉由再循环方式切换成纯直流运行方式。再循环泵在40%BMCR负荷下自动停运。

在30% BMCR负荷时可以逐步停油燃烧器,并根据负荷需要先后启动A、B、C、D四套制粉系统。在50%BMCR负荷以下以O.5%BMCR/min的速率升负荷;在50%BMCR以上以l%BMCR/min速率升负荷直至额定负荷。

3 试运结果

3.1 锅炉最大连续负荷(BMCR)

锅炉可以在最大连续负荷(660 Mw,1950 t/h)下稳定运行,在凝汽器真空保持在94~98 kPa范围内时,锅炉燃用神华煤,投4台磨煤机,锅炉蒸发量超过1950 t/h。由此可见,即使在南方夏季工况下,锅炉产汽能力也完全能够满足机组最大出力的需要。

来源:电站系统工程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