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电厂阀门带压堵漏技术的应用(1)

电厂阀门带压堵漏技术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昌茹泳(广东火电工程总公司)   2012/10/18 10:44:59   

 关键词:  阀门 阀门泄漏

摘要:在电厂建设调试试运行过程中,时常发生各种各样的泄漏,轻则影响运行功率,重则造成人身伤害等不可挽回的损失。为了能在保证人身安全、运行安全的前提下降低维修风险和成本,本文通过介绍阀门带压堵漏技术。为工程中众多泄漏事件封堵提供借鉴。

l概述

发电厂生产运行系统由设备、管道、管件和检测等生产装置组成,生产装置的本身结构、阀门、法兰和焊接接连I等处,由于各种介质的腐蚀、冲刷、法兰垫子的破损、压力超压、超温以及其他各种因素,使装置在系统试运行阶段发生介质泄露,其中阀门泄漏尤为突出,给系统试运行带来的严重影响和安全隐患。在过去很长时间里,为了能解决阀门泄漏问题,必须使系统停止运行或隔离此泄漏装置,给系统调试运行的成本和工期带来巨大压力。阀门带压堵漏技术是利用高压注射枪将特制的堵漏密封剂强行注入到装有专用央具的泄漏处,并在短时间内形成新的密封结构,从而阻断介质的泄漏,保证了系统试运行阶段安全、顺利地进行。

2阀门泄漏产生的几个原因

2.1设计方面的原因:设备泄漏的主要原因之—是设计不合理,不合理谢十通常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密封结构型式不好,与工作压力、温度、介质、特性、环境条件不相适应;二是不注意防腐、防振和均压、疏导措施.只是片面考虑封堵.如设计中未考虑缓振、回流、导液等。

2.2制造原因:制造加工的好坏,是直接造成泄露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加工精度和粗糙度的I司题。粗糙度应根据密封的疗法、部位来确定,过高过低都不好。

2.3安装方面的原因:安装质量对泄漏影响较大,如果装配工艺不对,技术不好,造成的泄漏量比较严重。螺栓的对称组装、零件的前后顺序.都会造成安装的质量问题。

2.4密封材料选用原因:如果密封材料选用不当,往往会缩短其装置使用的寿命。近几年来新型密封材料不断出现,如聚四氟乙烯金属石墨缠绕垫、碳纤维肇等。效果都不错。

3阀门泄漏的常见形式及分析

发电厂阀门主要用于控制各种设备及其管路上流体介质的运行,阀门的泄漏常发生在填料、法兰密封及阀体上,阀门长时间泄漏可造成阀杆和法兰密封面的冲蚀,最终可使阀门报废,加上介质流体的损失,使电厂的消耗增加,成本上升,经济效益下降。如果介质流体有毒、易燃、易爆、腐蚀性等发生外泄漏,则容易发牛中毒、火灾、爆炸等伤亡事故和加快厂房设备的腐蚀速度,缩短其使用寿命,严重时污染周边环境,破坏电力生产,损害人们的身体健康,泄漏的存在严重威胁着安全生产.阀门泄漏主要分为:

3.1阀门填料的泄漏

阀门在操作使用过程中,阀杆同填料之间存在着相对运动,它包括转动和轴向移动。随着开关次数的增加,相对运动的次数也随之增多,以及温度.压力和流体介质的特性等影响.促使阀门填料发生泄漏。当填料接触的压力逐渐减弱,填料自身的老化,失去了弹性时,这时压力介质就会沿着填料与阀杆的接触间隙向外泄漏.长时间会把部分填料吹走和将阀杆冲刷出沟槽,从而使泄漏扩大化。

3.2阀门法兰的泄漏

阀门的法兰密封t要是依靠连接螺栓的预紧力。通过垫片达到足够的密封比压,来阻止被密封压力流体介质的外泄。它泄漏的原因有很多方面,密封垫片的压紧力不足,结合面的粗糙度不符合要求,垫片变形和机械振动等都会引起密封氆片与法兰结合面密合不严而发生泄漏。另外螺栓变形或伸长,垫片老化,回弹力下降.龟裂等也会造成法兰面密封不严而发生泄漏。法兰泄漏还有不可忽视的人为因素,如密封垫片装偏.使局部密封比压不足紧力过度,超过了密封垫片的设计极限,以及法兰紧固过程中用力不均或两法兰中心线偏移,造成假紧现象等都容易发牛泄漏。”

3.3阀体阀体的外漏

阀体的外漏主要原因是由于阀门生产过程中铸造或锻造缺陷所引起的,比如砂眼,气孔、裂纹等,而流体介质的冲刷和气蚀也是造成阀体泄漏的常见因素.

4阀门带压堵漏的处理

在泄漏部位装设专用设备,利用密封部位和专用设备之问形成的腔室,采用专用的高压注胶工具将密封胶注入腔窀,并充满整个腔室空间,使密封胶的挤压力与泄漏介质的压力相平衡,建立一个新的密封结构来堵塞泄漏孔隙各通道,阻塞介质的外泄。根据发电厂生产现场的具体晦况,可以采用更换阀门或阀门填料,更换法兰垫片或焊补孔洞的方法消除一般泄漏。但对于生产运行中的阀门,在无法隔离的情况下,则必须采取相应的技术手段消除泄漏,以保证生产系统安全可靠地正常运行。

4.1阀门填料室泄漏的带压堵漏处理

采尉特别夹具和液压注射工具。将密封剂注射到夹具与泄漏部位部分外表面所形成的密封空腔内,迅速地弥补各种复杂的泄漏缺陷。在注剂的压力大于泄漏介质压力的条件下,泄漏被强行止住,注剂自身在短时间内由塑性体转变为弹性体,形成—个有弹性的密封结构并能维持一定的工作密封比压,达到重新密封的目的。根据阀门填料函壁厚的不同,可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密封:

4.1.1注剂式处理。

对于阀门填料函的壁厚大干8mm左右时,可以直接在阀门的填料函壁面卜.开设注剂孔的方式作业,密封腔就是阀门的填料函自身,注入到阀门填料函内的密封注剂的作用与填料所起的作用相同。首先根据注胶头的尺寸.钻—个适当深度的肓孔,并用丝锥进行攻丝.然后把注胶接头装入,然后用一个长钻头穿过注胶接头,打通填料室壁并伸到填料室内。当用钻头打通时,要保证钻杆在操作人员身体侧面,这样可以避免钻透后气体或液体沿钻头螺纹喷射伤人,也可考虑存钻孔时降压,降压后一般不会产生气喷,当钻头钻到金属最后位置时,用力不可太大。防止钻头碰到阀杆。也可在钻小孔前采用一挡板,先在挡板L用钻头钻孑L,使之能套过长钻头上,加上挡板钻余下的壁厚则不会有危险。如图(1)所示:

来源:中国新产品新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